中國醫大醫檢系學生暑期赴新加坡中央醫院見習接軌國際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在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經費補助下,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主任林孟亮教授帶領三名同學,暑期前往新加坡中央醫院之醫學檢驗部及病理部見習一個月,學習最新實驗技術及高端檢驗儀器,並透過異地學習體驗不同文化語言及生活技能,拓展國際視野接軌國外就業機會,收獲豐碩。

新加坡中央醫院是新加坡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知名公立教學醫院,2019年榮獲Newsweek雜誌評比為全球十大優越醫院第三名;因此,中國醫藥大學醫技系將該世界級的學術研究醫療中心,做為國際學術接軌深耕海外學生專業學習及開拓海外職場的首選。

今年暑假,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爭取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的經費補助,由林孟亮系主任帶領黃睦云、徐亞涵,黃微溱三位同學前往新加坡中央醫院之醫學檢驗部及病理部見習一個月,開拓同學們奇幻夢想成真的醫技見習學習之旅。

林孟亮主任說,新加坡中央醫院真是一家歷史悠久教學研究服務優異,且值得學習的優良醫療資源與環境。因此,中國醫藥大學自100年起陸續選送優秀學生前往SGH之醫學檢驗部及病理部見習,況且,新加坡的衛生醫療部門及醫療機構常到台灣招募醫事護理專業人員,希望未來有機會能擴展本系系友到新加坡工作的機會。

新加坡中央醫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SGH)病理學部門是一個人力組織龐大、專業度高且資源設備非常豐富的單位,還擁有整棟診斷大樓(Diagnotics tower)15個樓層,提供全面的實驗室檢測,用於診斷、管理和預防各種疾病;專業人員在解釋與代謝紊亂、癌症和傳染病等疾病有關的測試結果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

林孟亮主任帶領三位同學在新加坡中央醫院見習期間,獲得該院SGH分子病理部助理主任Prof. Alvin-Lim、病理部主任Prof. Tan-Puay Hoon與同仁的熱忱安排接待;師生們實地觀察,新加坡中央醫院病理科和血液科共有員工500多人,具專業、技術和協助人員團隊致力於實現共同目標,提供及時,準確,可靠,有效和高質量的實驗室服務。專業人員中約有80名醫生和科學研究人員,他們資歷及經驗豐富,提供醫療,科學和技術支持,並可提供有關實驗室診斷,監測和管理患者及其專業領域其他相關主題的諮詢服務。技術人員是由270多名醫療和實驗室技術人員組成,為各個實驗室的診斷和分析工作提供技術支持,同時協助研究和發展計劃和質量保證計劃。技術支持人員由約90名行政和輔助人員組成,提供有效的支持服務,這對部門的有效運作至關重要。

林孟亮主任表示,該院病理醫學部(Division of Pathology)的職責可將那微小的疾病過程暴露在顯微鏡之下,觀察病灶處細胞的型態,進而判斷疾病的成因,確立最後的診斷,是一群努力付出的醫檢師幕後英雄。另外,診斷大樓裡有專門的檢驗診斷單位科室相當完整,內部寬敞舒適、設備新穎、技術精良、儀器高端是學生學習醫檢專業最優質的環境。

林孟亮主任認為,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的實施,對學生前往海外見習與獨立生活學習,以及語言精進並增廣見聞,有助於擴展自己的人生視野及生涯規劃,讓學生圓夢成長,收獲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