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評審結果揭曉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上午10時30分於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揭曉得獎名單,各類獎金首獎(中山獎)為新臺幣30萬元,第2名新臺幣10萬元,第3名新臺幣5萬元,佳作新臺幣1萬元,三類合計頒發獎金新臺幣150萬元。記者會在管弦樂團演奏中展開,今日出席評審委員有羅振賢教授、葉國新博士、蘇憲法教授、倪朝龍教授、黃宗義教授、郭芳忠教授及蕭世瓊教授等。

「中山青年藝術獎」徵件競賽,係鼓勵年齡20至45歲的年輕藝術家。分為水墨、書法及油畫等3類,今年收件135件作品,經過初審及複審兩個階段,共選出得獎者共38位,包括中山獎得主共有3位,第2名3位、第3名3位、佳作15位、入選獎14位。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中山青年藝術獎對於推廣藝術文化及鼓勵受獎的青年學子非常有意義,本館自1973年至2011年間長期辦理的「全國青年書畫比賽」是書畫競賽的先驅,長達38屆的比賽培養出許多國內外知名的書畫大家及美術教授。文化需要生生不息的新血投入,鼓勵青年世代從事藝術創作,是本館創館以來持續不懈的重要使命。為支持青年藝術家堅守創作的初衷,自2016年起擴大舉辦競賽。

今年度更規劃多項新措施,相較於過去僅於得獎作品展覽開幕時進行頒獎,本館首次於評審完畢立即辦理得獎名單公告記者會,以表示對得獎青年藝術家的尊重及鼓勵。其次,往年得獎作品僅於本館辦理展覽,今年首創將得獎作品走出臺北,已規劃巡迴點第一站為臺南市美術館、第二站為臺中大墩文化中心、第三站為金門文化中心。為鼓勵青年藝術家開拓視野,精進創作,配合得獎作品巡迴展,規劃與臺南大學及金門大學辦理青年座談,希望藉由城市間、館際間的藝術文化交流,擴大青年創作的能量。

第三,青年藝術家從事創作,政府應責無旁貸給予支持,本館將嘗試把得獎作品開發為文創商品,並在尊重得獎者意願下協助媒合畫廊,創造藝術產業經濟。提供青年藝術家藝術創作商品化的管道。將中山青年藝術獎效益提升至最大化。第四,建立參與機制,邀請歷年得獎者參與諮詢會議,與評審委員及外部學者共同改進競賽機制,讓本獎項未來能更好更完善。

三類中山獎得主分別為吳弘鈞(水墨類)、吳啟林(書法類)、蔡函庭(油畫類)。吳弘鈞為嘉義市人,曾獲2013年新北市美展書法類第一名、2008年基隆美展書法篆刻類第一名;吳啟林為彰化縣人,曾獲2019全國美術展書法類連續三年前三名「免審查獎」、2019年全國美術展金牌獎、2018年全國美術展銀牌獎、2017年全國美術展金牌獎;蔡函庭為新竹市人,曾獲2018年大墩美展油畫類第一名、2016年新竹美展油畫類第一名(竹塹獎)、2013年新竹美展油畫類第一名(竹塹獎)。

水墨類評審代表羅振賢教授表示,中山青年藝術獎由延續過去國父紀念館辦理的「全國青年書畫比賽」以及財團法人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所辦理的「中山文藝創作獎」,轉型為「中山青年藝術獎」,對於青年創作者而言是個重要獎項,除了館長致詞時所提出獎勵青年人的辦法之外,這更是個公正公平的藝術競實。今年度共有44件參賽、最後進入複審階段共12位,水墨類的作品中,可以看見多樣性的表現技法,同時經過多位委員依據各自的專業判斷並分別給予評分,最後共同選出本年度水墨類的中山獎,今天能夠如此盛大進行評審結果公布儀式,期待更能鼓勵更多青年人進行藝術創作。

書法類評審代表黃宗義教授表示,青年的作品充滿清新、具體、朝氣蓬勃的特色,書法藝術的形成包括文字藝術的涵養及筆墨技巧的鍛鍊,今年28件參賽作品傳統技巧扎實,個別面貌豐富而多元。期許當代所有青年書法藝術者再接再厲,共同集體創作,創造當今書法新風貌為共同的目標,並對於國父紀念館辦理此項競賽表達敬意。

油畫類評審代表蘇憲法教授表示,本年度中山青年藝術獎於逸仙藝廊揭幕為梁館長的創舉,讓參賽者更有神祕感,並憶起47年前於1973年參加國立國父紀念館「全國青年書畫比賽」的經歷。藝術的創作是無止盡的,每位藝術創作者的創作歷程皆是一步一腳印,慢慢耕耘出來的。公辦美展的特色就是具有權威性,獲獎者可享一輩子的榮譽感,對藝術家是相當珍貴的。油畫的創作表現方式十分多元,本次參賽的每件作品都呈現青年藝術家努力追求的目標,除中山獎得獎作品外,其他入圍作品也各有特色,最後鼓勵青年藝術家以不同的形式力求表現。

本次中山青年藝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將於11月4日至20日於該館博愛藝廊進行展覽,並於11月9日於國父紀念館大廳舉行隆重頒獎典禮,歡迎喜愛藝術的觀眾屆時前往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