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以上體重過重病患皆有代謝性肝病 整合性代謝脂肪性肝病治療 內視鏡治療縮減胃容積有助減重

八成以上體重過重病患皆有代謝性肝病-整合性代謝脂肪性肝病治療-內視鏡治療縮減胃容積有助減重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葉貞芬/臺南報導】50多歲的林女士,因慢性疲勞一直在診所就醫,診所醫師發現其肝指數過高,持續給予傳統保肝藥物,然而效果卻有限。轉診至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主任門診治療。經血液與肝切片檢查後確診是代謝性脂肪性肝炎,經藥物治療後,林女士順利減重5公斤,肝指數恢復正常,疲勞症狀也隨之解除。

▲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主任 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主任說,國人由於飲食習慣常有過度熱量攝取情況,加上又不愛運動,工作與生活高壓力且作息不規則,因此臨床上有代謝性脂肪性肝的病人數量有逐漸增加趨勢,其中8成以上體重過重患者有代謝性脂肪肝病,此類病人臨床上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故自身無警覺,可能導致從代謝性脂肪性肝病演變為肝炎,少部分嚴重者最後甚至可進展至肝纖維化及肝硬化,根據數據統計顯示,代謝性脂肪肝病病人之中,會有5%的患者最終將進展成肝硬化,肥胖所導致的胰島素阻抗和肝臟慢性發炎所釋放的發炎物質推測可能是代謝性脂肪肝病之病因。
▲(代謝性脂肪性肝炎 圖/安南醫院提供)

蔡坤峰主任表示,根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肥胖對於肝臟脂肪的堆積影響其實更甚於喝酒,減重確實可改善代謝性脂肪性肝炎的肝臟發炎程度,減重達9%以上即可有效改善肝臟組織,即使輕微的體重變化也可改善。因此,有效的飲食管理及適度的運動是治療的第一步,透過降低食慾之效來控制體重下降。
蔡坤峰主任強調,根據2022年最新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文獻指出,多數接受胃鏡縮胃治療的病人在經過兩年追蹤後仍可維持25%體重下降效果,而針對中度肥胖以上病人即BMI > 30者,安南醫消化科亦能提供胃鏡縮胃治療,來減低病患胃容量達到減重控制目標。這樣的內視鏡治療優點在於微創且體表無傷口,再加上藥物治療與飲食生活習慣調整,如此才是治療代謝性脂肪肝炎的最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