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失調性脂肪肝(mafld)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葉貞芬/臺南報導】根據研究,國內約每4個人中就有1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這類是沒有喝酒卻有脂肪肝的病人。依據國際肝臟醫學會的新近改變,將傳統須排除其他肝病後才能診斷為NAFLD的觀念,漸漸導向成積極將病人納入的概念。只要病人有脂肪肝,合併有代謝症候群相關異常狀況,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或高血壓等,不管有無喝酒或病毒性肝炎等其他原因,就會被診斷為「代謝失調性脂肪肝(MAFLD)」。 ▲代謝失調性脂肪肝 圖/成大醫院提供
代謝失調性脂肪肝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對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而不只侷限於肝臟。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簡世杰醫師指出,MAFLD病人最常見的併發症不是肝臟相關疾病,而是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此外,脂肪肝的病人發生慢性腎病,包括蛋白尿的機率,也較一般人高。至於最常見的癌症類別,男性為大腸癌、女性為乳癌,肝癌雖非MAFLD病人最常見的癌症,其發生率也達一般人的16.73倍。
MALFD病人的肝臟纖維化程度,是決定病人預後的最主要因素。當病人開始有顯著的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死亡率就會顯著上升,且肝臟相關的併發症,包含肝衰竭與因肝衰竭接受換肝的機率也隨之升高。
簡世杰醫師表示,減重是改善脂肪肝最好的方式。單純肝臟脂肪累積而沒有發炎或纖維化,減重目標是體重的3%;如合併肝發炎或肝硬化,則建議要減少體重的7-10%以上。根據統計,當減重超過10%以上,約60%機會肝硬化會改善變軟;然而,只有約1/10的病人可以達成減重10%以上。 ▲代謝失調性脂肪肝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 圖/成大醫院提供
減重要透過飲食的調整與運動。首先減少攝取的食物熱量:每天只攝取1,200-1,500大卡,或是每天減少攝取500-1,000大卡熱量;接著施行地中海飲食,降低肝內的脂肪累積及提升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減少澱粉與肉的攝取,增加蔬菜與水果比例。同時盡量避免高溫烘調過的肉品,如炸雞、香腸等,及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與減少紅肉的攝取,尤其重要的是減少含糖飲料,特別是添加工業果醣的飲料。 ▲代謝失調性脂肪肝 圖/成大醫院提供
運動與MAFLD病人因肝臟相關之死亡率的關聯性非常高;若將日常運動量提升,可以減少肝內脂肪堆積及減少肝發炎指數,進一步降低死亡的風險,研究發現,運動能夠顯著減少肝內脂肪累積程度達69%,並顯著降低肝指數ALT。研究指出,不論是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皆能有效改善肝指數與改善肝內脂肪累積程度,兩者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因此,透過適當的生活型態調整與飲食控制,就可以避免或改善代謝失調性脂肪肝以及相關的併發症,達到更健康的生活。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方能避免延誤並獲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