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視察視察玉興橋、玉里高中、東里車站受損情形 徐榛蔚:盼中央苦民所苦 盡速馳援花蓮強震災後復原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東918強震後第三天,花蓮縣長徐榛蔚陪同總統蔡英文於今(21)日視察玉里鎮玉興橋、玉里高級中學及東里車站受損情形,縣長徐榛蔚盼中央苦民所苦,盡速馳援花蓮強震災後復原。立委傅崐萁、交通部長王國材及教育部長潘文忠也都隨同關心。

玉興橋位於台九線玉里鎮,為連結玉里鎮及卓溪鄉兩地重要橋梁,且為花東安全景觀大道計畫中的一項重點拓寬工程。自109年度開工以來,第一次橋梁吊掛作業在3月,甫完成便發生3月花蓮規模6.6地震,第二次吊掛在今年9月,又遇上918強震,32支I型梁有4支掉落,12支移位,幸而沒有人員傷亡。

除玉興橋外,立法委員傅崐萁現場也向中央力陳918強震造成花蓮五處重大橋梁嚴重損害。據花蓮縣政府統計,高寮大橋因強震造成橋梁多數墩柱損壞、橋梁錯位,東側引道塌陷損壞,橋梁幾乎全數傾倒。重建工程約需28個月,工程總經費計約15.1億元。

另崙天大橋因強震造成橋梁上部結構發生6跨落橋。重建預估工期約16個月,工程總經費約6.8億元。玉長大橋因強震造成橋梁多數橋墩發生嚴重破壞(剪力破壞),橋梁雖未傾倒,但幾乎所有橋墩已無法發揮應有承載能力。重建工程約需26個月,工程總經費計約13.9億元。

此外,長富大橋地震造成橋梁東側引道路面隆起、橋梁伸縮縫開裂、橋梁錯位、止震塊破壞及擋土牆、護欄擠壓破損等情形。修復工期約14個月,總經費9千萬元。萬寧陸橋橋梁東、西側引道路面塌陷、翼牆破壞、護坡龜裂等受損情形嚴重,若發生落橋,恐影響鐵路通行。修復工期約12個月,總經費約需3千萬元。目前五座橋梁皆於災害發生後封橋並禁止人員通行,重建及修復總經費初估高達37億元

交通部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說明到,玉興橋受強震影響受損之預力樑必須重新施作,工期約45天。除玉清橋續建外,玉里大橋目前舊橋是否要整建或重建,目前仍評估中。對於傅委員所提五條橋樑,蘇貞昌院長會勘後特別指示工程會以災害準備金協助。

總統蔡英文表示,感謝公路總局在震後三小時將台九線全線搶通,即時提供花東強震地區搶救災運輸系統,支援赤柯山與六十石山清組作業以便疏散受困旅客。關於傅立委所提出五座受損橋樑,她籲請相關部會協助提報災害準備金申請經費挹注,也希望盡快恢復玉興橋施工,餘震不斷蔡總統提醒施工單位注意工程安全。

徐榛蔚縣長在視察玉里高中時提到,玉里高中奠定了南區高等教育的基礎,地層的擠壓、隆起、滑動不僅損害了數所南區美麗的校園,東里國中災情亦相當嚴重,地下管線幾乎完全毀損,建請蔡總統也前往視察。教育是百年大計,許多學校震後滿目瘡痍的景象讓人不捨。徐縣長也特別提到,因強震侵襲,許多民宅幾乎不能居住,牆倒屋毀每天都在發生,嗣後不論是房屋拆除費、房屋補貼或者協助災民依親都需要龐大的金額與資源,盼中央能真的聽見地方居民的心聲,盡速還給居民住的安全。

總統蔡英文表示,關於玉里高中目前應徹底且深入地做好災後盤查,有關徐縣長所以建議民宅毀損部分,再請花蓮縣政府提供詳細的背景資料,讓中央檢視是否可以專案處理。蔡總統也提到災後復原就是與時間賽跑,餘震不斷情況下災害可能再次來襲,也期望能藉由災後復原強化各項結構,以預防未來災害。

強震造成花蓮縣東里火車站月台雨棚掉落、自強號列車出軌,還有多處鐵路有彎曲隆起現象,鐵路橋梁也受損嚴重,軌道也持續修復中。從花蓮到台東的鐵路通行會以類火車模式替代,以公路客運接駁,每天上午6時至晚上8時,原則每站都停、1小時1班,但會視情況機動加班。9月20日公路接駁(類火車),上、下行合計開行105班,接駁 3,060人次。

徐榛蔚縣長在結束陪同蔡總統視察行程後,馬不停蹄趕往東里國中聽取校方災情會報,徐縣長簡短說明目前災情彙整,也感謝獅子會總監允諾鼎力協助復原工作。花蓮遭逢918強震侵襲,災後復原之路不僅漫長艱辛,透過今日會勘與徐縣長不間斷懇切籲請,讓中央真正看見花蓮迫切的需求與人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