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 愛心陪伴原住民兒童唱出愛、唱出希望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嘉義報導】

原住民兒童在音樂、藝術、運動等方面擁有從上帝所賜的天賦,然而許多兒童因為家庭經濟匱乏、照顧功能不足等因素,錯失發展機會。台灣世界展望會與偏鄉學校合作兒童文化隊,並於2009年成立「台灣兒童合唱團」,除了錦屏、鄒天使、禮納里、太平4個團隊,另有14個與學校合作培力的文化隊,其中,與嘉義阿里山達邦國小合作的鄒天使文化隊受邀於111年全民運動會的開幕式進行演出,將展現鄒族古調、領唱國歌等曲目,透過這次演出機會,肯定這些孩子們的努力,擴張他們的生命視野,從中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由台灣世界展望會與達邦國小共同關心的鄒天使文化隊,由小三到小六40名學生組成,其中超過半數兒童是展望會所關懷服務的對象,藉由學期間每週二、三、五的練唱,學習演唱、和聲技巧,傳唱鄒族古調,傳承鄒族文化,從中提升對自我文化認同感及成就感,這次受邀於111年全民運動會的開幕式演出,帶給這群孩子正向的肯定與鼓勵。

今年11歲的小安(化名)在小三時加入鄒天使文化隊,為了不缺席每次的練習,她積極完成每天功課,認真背熟每首歌歌詞,「鄒語的歌詞不好背,老師會要求記熟歌詞,還要有正確的咬音!」雖然過程中不容易,但當小安有機會上台熟稔地演唱整個歌曲,獲得台下的掌聲,當下她真的很開心。來自三代家庭的小安,與爺爺、爸媽和二位弟弟同住,放學後除了完成學校作業,她會主動照顧弟弟們,陪伴年邁、患有慢性疾病的爺爺和因工作傷及左眼而無法外出工作的爸爸,家中經濟主要靠媽媽採愛玉、割筍等零工收入維生,然而工作機會不穩定,5年多前,小安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孩子,獲得助學金支持穩定就學,參與文化隊練唱,從中增強學習的專注力,整體表現越來越進步,未來小安想成為一名愛唱歌的美髮師,希望她的歌聲和美髮技能讓人感到開心。

另一名孩子,11歲的小芊(化名)說,「當初因為覺得有趣而加入,現在很開心成為文化隊的一員。」透過每次的練唱,不僅讓她變得更有自信,連帶影響在學業表現,並會主動幫助照顧學弟妹,小芊與爺爺、爸媽、姊姊和妹妹一同生活,爸媽為了養家,從事除草、修剪樹木等零工,早出晚歸的工作卻仍無法獲得穩定的收入,平時全靠爺爺陪伴三名孫子,3年多前,小芊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關懷的孩子,透過助學金支持,讓小芊和姊姊、妹妹穩定就學,並讓她有機會參與鄒天使文化隊,「有時鄒語歌的歌詞背不熟或是不會發音,就尋求爺爺的幫忙。」現在小芊很喜歡參與每次的練唱,不僅學習到唱歌的技巧,同時更加認識鄒族傳統歌謠文化,未來小芊想成為室內設計師,「因為媽媽說我的房間很亂,希望藉著室內設計相關知識學習,好好整理自己和別人的房間,讓媽媽覺得我變得很厲害!」

小六的阿毛(化名),由於爸媽都從事臨時工,收入狀況不穩定,加上同時有3名手足都在唸書,從4年前阿毛開始接受展望會的助學金補助,不但減輕爸媽的經濟重擔,也因此加入了展望會支持的鄒天使文化隊,學習鄒族傳統歌曲以及演唱和聲技巧,每週的練習時間都是他特別珍惜的時光,「在練唱的休息時間,我可以跟文化隊的同學一起玩,不用自己一個人很無聊,而且我也在這裡交到了好朋友」,這幾年跟著文化隊參加過好幾次音樂比賽,每一次得獎阿毛都非常開心,但阿毛也分享,某次出門比賽前,興高采烈到了學校卻發現忘記帶健保卡的經驗,由於來不及返回半小時車程外回家去拿,只能被迫放棄跟大家出門比賽的機會,留下心中一抹遺憾,這次能參與演出,一定好好把握機會!阿毛的志願是讀軍校,因為每月能領取零用金,幫家裡減輕經濟負擔,爸媽知道後也非常支持,希望阿毛可以在展望會的幫助下好好安心念書,通過考試,實現從軍心願。

台灣世界展望會中區辦事處胡婉雯區處長表示,台灣兒童合唱團─鄒天使文化隊將在111年全民運動會的開幕式演唱《國歌》、《一封信》(鄒語)、《飲酒歌》(鄒語)等數十首歌曲,帶著眾人的鼓勵,這群孩子將站在舞台上,展現自信的歌聲。台灣世界展望會於2009年成立的「台灣兒童合唱團」,透過平時在校訓練及每年寒暑假培訓,學習母語歌謠、傳統文化、技藝及生命教育等,提昇音樂專業知能和增進對自我及文化的認同,寬闊學習與生命的視野,更多次參與公益音樂會、錄製專輯,並獲邀至國外參訪表演,參與的孩子們有機會站上舞台,展現才華,透過純淨的嗓音唱出希望、唱出愛,更向全世界傳遞關懷。邀請社會各界捐款支持台灣兒童合唱團─兒童文化隊,協助孩子發展天賦、增進自信,成為促進世界轉變的一份力量!愛心專線05-2310379分機102。

●歡迎撥打愛心捐款專線:05-2310379轉102台灣世界展望會資源發展團隊市場行銷處中區-嘉義
辦公室;服務地址:嘉義市西區友愛路288號8樓3,電子信箱:chunchen_liao@worldvision.org.tw
●郵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台灣兒童合唱團‧兒童文化隊」「助學行動」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http://www.worldvision.org.tw/查詢相關資訊

台灣世界展望會照片_台灣世界展望會 台灣兒童合唱團─鄒天使文化隊受邀於111年全民運動
台灣世界展望會照片_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愛心陪伴原住民兒童 唱出愛、唱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