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家接力展 蔡篤釗書藝創作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巿美術家接力展「蔡篤釗書藝創作展」,即日起至10月16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書法家蔡篤釗透過泥金紙本、楚牘帛書、木片竹簡、陶器鑄刻,表現跳脫傳統的現代多元書藝創作,書寫的文章字句蘊涵生命真理的追求及人生體悟,帶給觀者啟發與感動。

文化局局長陳佳君到場頒獎並致詞表示,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一棒接一棒,每年有七到八位藝術家為臺中市的文化藝術來做傳承,歷經幾任文化局長接力辦理,持續34屆歷年不墜,兩位前臺中縣文化局局長洪慶峰及陳志聲,更特地到場參加開幕式並祝賀蔡老師在書法領域的成就。

陳局長說道,藝術家蔡篤釗雙親長期獻身杏壇也是知名書法家,於家學薰陶下,經文詩詞各體兼擅、行筆穩健,從篆隸行楷、簡帛金文到楚簡戰國書體獨具心得,將各種筆法結體、造型筆趣融合靈活應用,且擅長疏朗行氣的布局編排,作品傳達氣韻生動的層次空間感,尤其亮麗耀眼的泥金書寫、鋼勁勻細的鐡線篆更是別具一格。

蔡篤釗表示,他嘗試在多元媒材表現現代書藝創作,如書法字體結合豐富色調的壓克力作品《福祿壽禧》、《夢幻泡影》及《精氣神》,還有首次發佈的《四季》聯屏,以西班牙藝術家米羅繪畫為發想創作,靈動清雅的鐵線篆線條呼應四季的豐麗色彩,展現時下的書藝潮流,希望帶給民眾獨特的美學體驗。

蔡篤釗對於兩年來的全球新冠疫情延燒深有所感,以佛理出發的泥金篆書加上線描書繪的觀音畫像《心經》、《大悲咒》,及鐵線篆《錄六祖禪師佛偈》等,藉以傳達正向能量,讓觀者可以藉此沉澱心情。《大楹聯》整體展現疏朗流暢、虛實對應的古隸筆意,充滿令人想像的意境。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今年第7檔由「蔡篤釗書藝創作展」接棒,活動訊息可至葫蘆墩文化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 )查詢。因應國內疫情增溫,請民眾參與活動時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公版-文化局陳佳君局長到場頒獎,圖左至右為雕塑家謝棟樑、蔡篤釗、兩位前臺中縣文化局局長洪慶峰、陳志聲
公版-蔡篤釗以書法字體結合豐富色調的現代書藝創作《福祿壽禧》
公版-蔡篤釗現代書藝創作《四季》
公版-蔡篤釗鐵線篆作品《錄六祖禪師佛偈》
公版-蔡篤釗以書法字體結合豐富色調的現代書藝創作《夢幻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