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心動列車 尋找健康救星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主要的症狀為心跳不規則或心悸,必須藉由心跳的監測,才能發現異常的端倪。目前心房顫動治療相當多元及成熟,如果能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臺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及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為使病友們更加了解心房顫動及心律不整診斷及治療的重要性,特別舉辦「111年心動列車 心房顫動暨心律不整衛教宣導講座」,並針對「什麼是心律不整」、「認識心房顫動與腦中風的關係」、「如何治療心律不整」等重要議題進行分享與說明,透過衛教活動宣傳,增進民眾對於心律不整有正確的了解,提高自我覺知能力。

臨床案例 (1)
54歲的洪女士為心房顫動及瓣膜性心臟病患者,今年4月因突然昏倒及抽搐,經檢查確定為心衰竭合併心室顫動,必須接受體內自動去顫器植入手術來防止猝死。傳統的體內自動去顫器導線需經靜脈進入心臟腔室,然而,O女士的心臟腔室因為擴大及血液逆流,並不適合傳統的體內自動去顫器。臺中榮總引進最新的全皮下體內自動器去顫器,在心臟內外科共同合作下,順利完成中南區醫學中心首例的全皮下體內自動器去顫器植入手術。

臨床案例 (2)
18歲的陳小妹因為突然昏倒及抽搐而被送到地區醫院緊急救治,而後送到臺中榮總接受治療。經過檢查,確定為先天性長QT症候群,併發嚴重心室心律不整,因此接受了體內自動去顫器的植入手術,並納入遠距照護服務。7月份遠距監測儀發現O小妹有心律不整復發,然而,因為是在睡夢中,O小妹即使接受了電擊仍不知道。醫療團隊聯絡O小妹提早回來就診,給予調整藥物後,即未再發生心律不整。

臨床案例 (3)
66歲的吳先生因為反覆的心跳過慢,因此在其他醫院裝置了傳統心臟節律器。數年後,因傳統的心臟節律器發生感染而必須移除,移除之後必須要裝置新的心臟節律器。醫療團隊幫他安裝了最新型的”無導線節律器”。透過股靜脈將節律器放置在右心室內,在體外也沒有傳統節律器的手術痕跡,提昇了生活的舒適及便利性。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心房顫動除了可能導致心悸、胸悶、血壓降低等症狀外,更可能使血液於心房內產生擾流及血栓,當血栓隨著血流流出心臟,便容易堵塞血管造成中風,比起三高、肥胖、抽菸等顯而易見的腦中風危險因子,心房顫動引發的中風也不容忽視。因為醫學的進步,這些患者可透過心導管心律不整電燒灼手術,或植入心臟電子儀器,包括心律調節器、體内自動去顫器、及心臟雙腔再同步節律器來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對於心搏過速的心律不整,臺中榮總副院長,也是兒童結構性心臟疾病權威的傅雲慶教授指出,除了以傳統電燒灼手術可以治療心律不整外,臺中榮總近年來也發展低輻射立體定位電燒灼手術,輻射曝露量較傳統手術大幅降低,可精準完成定位及手術,也提高了病患的滿意度,未來臺中榮總將應用以此技術,持續服務中南部地區的心律不整的兒童及成人病患。

臺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教授指出,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可透過無線傳輸,讓病人在家就能將心臟電子儀器内儲存的心律數據資料,定期加密傳送至醫療院所,透過醫療人員的監測分析,能有效掌握患者的疾病情況,並可隨時傳送訊息通知患者,以減少不必要的門診及住院。對於緊急發生的心律不整,病人也能即時將心律數據傳送到醫療院所,透過醫療人員的指示,即時就醫或調整藥物,給予最適合患者的「個人化」治療建議。臺中榮總遠距照護中心已經在111年8月26日正式成立,將提供病患全方位的遠距照護新模式,,臺中榮總在兩位心臟疾病權威陳適安院長及傅雲慶副院長帶領下,將持續提供中臺灣心臟血管疾病患者最優質的醫療照護,持續守護民眾健康。

醫療團隊及參加民眾合影
臺中榮總傅雲慶副院長及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