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花蓮市參訪團見證文化傳承

https://youtu.be/l77aYmdws5w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14日偕同市政參訪團出席日本盛岡市山車秋祭慶典,並與谷藤裕明市長、盛岡市議會、盛岡觀光協會、盛岡山車推進會以及南部火消傳統保存會在八幡通的街道踩街遊行。魏嘉賢表示,盛岡市連續兩年因疫情影響,停辦山車遊行,今年雖然縮減只有兩台山車,但看到現場群眾夾道歡迎的熱情,充分應證了文化傳承對於城市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財。

建市133年的日本盛岡市,每年9月14日至16日是當地八幡宮山車秋祭慶典,這項傳統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前兩年受到疫情影響,破例停辦,今年因疫情趨緩而恢復辦理,不過考量到人流聚集,決定只在14日辦理八幡通街道踩街遊行,15日晚上的山車大繪卷以及16日的流鏑馬騎射活動仍然停辦。雖然今年不似往年有八至九台的山車,但由山車推進會以及南部火消傳統保存會負責布置的兩台山車仍然大受歡迎。

魏嘉賢市長14日出席八幡宮秋祭儀式,見證盛岡市在九月最為熱鬧的山車秋祭慶典,他表示,這是他繼2019年之後再度參與這項活動,而從群眾的熱情參與,到公部門與民間團體攜手推進,深切讓人體悟到文化傳承對於城市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財。在八幡宮前,魏市長參訪團隊一字排開,接受盛岡市長谷藤裕明、市議會議長竹田浩久及盛岡山車推進會會長鈴木正男的祝福,一行人隨即沿著八幡通一路往下。谷藤市長沿路向街道兩旁的市民介紹來自花蓮市的朋友,盛岡市民紛紛向魏市長等人熱情招呼,並拍照紀錄歷史的一刻。

參與遊行的盛岡市民,無論老少,大家都跟著隊伍走完全程。魏市長說,盛岡市能將超過三百年以上的文化傳承至今,最主要在於世世代代的重視,無論環境多麼艱困險惡,但文化傳承仍是這個民族視之為重要的使命。魏嘉賢指出,每個族群都有其文化歷史背景,每個族群的文化都該受其他族群的尊重,而傳承是族群文化絕對必要的存在。他強調,無論未來他的位置在哪裡,仍會致力於和盛岡文化交流的接軌。

盛岡山車的造型有歌舞伎人、民間傳說的神人或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人物等,每台山車都有著民俗故事的演繹。山車的行進完全以人力推動,透過「手木打」拍打的節奏,四十多名大人拉著縴繩,一步一步跟著節奏將山車往前拉,而在山車前及山車上均有太鼓隊,大太鼓隊是由未婚的男女青年所組成,而小太鼓隊則是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有部分小太鼓隊在山車上擊鼓,另外還有只限女性的手古舞,她們以華麗的裝扮,手持鍚杖走在街頭,相當亮麗。這些參與山車踩街的太鼓隊或手古舞的隊伍在活動前一個月就加緊練習,熟練的表演讓整個踩街活動更加震撼與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