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平溪小學開學好創意 防疫更用心

瑞芳平溪小學開學好創意-防疫更用心

把燈提高一點,能夠照亮更多人

台灣電報 江文賓/新北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教育局在開學日動員95位科室主管、督學及聘任督學,分別前往各校視察校園防疫情形,力求防疫到位。全國中小學開學了,有些學校要求師生開學前先進行快篩,若陽性就先不要到校,降低停課班級數;另外,不少國小在防疫規範下,舉辦各種創意開學活動,讓新生很快就不怕生,和同學打成一片。

學校以歡喜心出發,結合校訂環境教育特色課程
學校以歡喜心出發,結合校訂環境教育特色課程

新學年如期開學,高中職以下學校在9月11日前,仍要謹守1人確診、全班停課3天的規範,因此各級學校紛紛提醒學生有症狀與生病不入校的原則,部分學校請師生在開學前一晚先進行快篩,呈現陰性再安心來學校。

新北市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表示,為確保全校師生健康安全,全校教職工分別於26日、29日返校進行校園環境及教室清潔消毒,並要求每一位學生於29日下午6時進行快篩,並將快篩結果回報老師彙整,再轉知學校防疫專責小組,很高興全校學生都能平安健康返校學習。

學長姐也都能彼此共學共好,以身作則為榜樣
學長姐也都能彼此共學共好,以身作則為榜樣

學校以歡喜心出發,結合校訂環境教育特色課程,辦理「大手牽小手,迎新生活動;種燈護地球,提燈來共學」為主題活動,於開學日當天邀請新生家長陪孩子們一起來上學,並由校長分送新生「開學五禮」,分別為「風車」轉動風車,轉動學習,翻轉人生;「彩色筆」彩繪人生,樂在學習,改變人生;「愛心」改變人生,由愛出發,我們會用愛用心,陪伴我們的孩子,一起開創未來;「書」與世界接軌,閱讀越有趣,悅讀越開心,越有智慧;「衣服」歡迎加入平溪國小大家庭,成為正式一員。

種燈護地球之阡插燈籠花苗活動,由校長親自說明阡插燈籠花的意涵,希望全體師生的能像海倫凱勒所言「把燈提高一點,能夠照亮更多人」一樣,老師們能彼此共學共榮,賞識我們的孩子,為孩子搭學習鷹架,協助更多學生發展優勢智能;學長姐也都能彼此共學共好,以身作則為榜樣,並照顧好每一位學弟妹。接著,由各班級老師指導孩子及家長完成阡插活動。日後,這些幼苗將進行義賣,義賣所得將作為高年級學生走讀台灣五天四夜自主學習基金。

種燈護地球,提燈來共學
種燈護地球,提燈來共學

猴硐小學創意闖關遊戲迎新,防疫好Fun心

111年8月30日是新北市立猴硐-蒙特梭利實驗小學的開學迎新日,教職員工於開學前一天自行篩檢,參加開學迎新活動的小一家長們也同步配合學校防疫措施,繳交完成兩劑COVID-19疫苗施打且滿14天之證明或2日內之快篩陰性證明,落實生病不到校,校園環境經常性清潔消毒,持續3級防護,健康5原則,防疫新生活。

猴硐小學創意闖關遊戲迎新,防疫好Fun心
猴硐小學創意闖關遊戲迎新,防疫好Fun心

學校希望小一新生盡早適應校園生活,更規劃創意有趣的迎新闖關活動。首先由校長林憲輝獻上乖乖花束歡迎小一新生與其家長,大手牽小手踏進校園,合影留念,接著『眼明手快』闖關請孩子將不同顏色的積木做分類,『家事高手』請孩子動手摺衣服,『寶貝進教室,點點名』走進自己的教室,開學典禮上,小一新生上台自我介紹,完成過五關的小一新生,學校為每個孩子準備一本繪本,期盼孩子從此愛上閱讀,贈送太陽眼鏡保護靈魂之窗,另外還送出驚喜包,希望小朋友的學習生活時時有驚喜。

創意有趣的迎新闖關活動
創意有趣的迎新闖關活動

猴硐蒙梭實小別出新栽的開學迎新活動,讓小一新生家長感受到學校對孩子的溫馨關懷,同時,學校也準備舊生開學禮,及宣導校園反毒反霸凌。親師生共同努力營造友善校園環境,相信孩子會更喜愛上學,樂在學習。

寶貝進教室,點點名
寶貝進教室,點點名
別出新栽的開學迎新活動
別出新栽的開學迎新活動

教育部在開學日這天,也發給全國幼兒園大班及國小一年級的孩子和家長,「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育開學禮袋,並發送新出版的青少年篇親職教育手冊,給國中一年級新生和家長,期盼家長和孩子一起迎接新階段的學校生活。

教育部提到,「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育系列手冊,共有幼兒篇、國小低、中、高年級篇,及青少年篇等5冊,其中,幼兒篇同時出版菲律賓語、越南語、柬埔寨語、緬甸語、泰語、馬來西亞語及印尼語等7語版本,有興趣的家長可到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的社會大眾學習資源專區線上閱覽或下載檔案。

台灣民眾黨 許家源也貢獻他的創意,讓大小朋友兼顧防疫又能開心上學。

這篇文章 瑞芳平溪小學開學好創意 防疫更用心 最早出現於 台灣電報(台灣新聞電子報)

這篇文章 瑞芳平溪小學開學好創意 防疫更用心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