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市調解及法律扶助業務績優人員 屏東縣110年度表揚大會

鄉鎮市調解及法律扶助業務績優人員 屏東縣110年度表揚大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9月6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辦「屏東縣110年度鄉鎮市調解及法律扶助業務績優人員表揚大會」,由縣長潘孟安致贈感謝狀,本次獲得表揚共計有26個績優單位及104名績優人員,其中受理案件數最多為屏東市公所,萬丹鄉公所調解成功率最高。

    潘縣長表示,本次活動除肯定各位受獎者的優異表現外,也代表全縣縣民對大家鞠躬致謝,藉由這次的表揚活動,鼓勵各鄉鎮市調解委員繼續本著服務社會的精神,來推展調解工作,以智慧協商來化解民眾的紛爭,創造祥和及安居樂業的社會,讓屏東未來更團結、更進步、更和諧。

    行政處指出,近年來民眾個人權利意識高漲,人與人間常因微不足道的事情發生爭執,如果都走上法院,冗長的訴訟程序總讓人身心俱疲且曠日廢時,去年統計,每天平均有20多件的調解案件,透過每位調解委員或是法扶會的志工等,運用其社會經驗以及專業的法律知識居中調停勸解,就能化干戈為玉帛,無須為了日常紛爭或車禍案件走上法院。

    除了減少民眾面對冗長訴訟程序、減輕司法檢察單位的負擔以外,更讓我們整個屛東縣民能夠生活在ㄧ個和諧、安樂無恐懼的環境當中,這項殊榮應歸功於每位調解人員不分你我無私犧牲及奉獻。也因為調解人員的威信、用心、著墨在這些事件上,讓人與人間的紛爭降低,鄰里之間的感情更加美好,社會也更進步。

     屏東縣去(110)年在社會各界精英,包括律師、縣議員、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及各鄉鎮市調解會委員等的主動熱心指導協助下,總計受理5,595件調解案件,調解成功率更達七成二以上,其中受理案件數最多為屏東市公所共計1,513件,調解成立率最高之鄉鎮為萬丹鄉公所(成立率為92.52%)。

    本次大會表揚對象如下,績優法律扶助顧問及志工:律師5人、志工2人;績優鄉(鎮、市)調解委員會:特優計有屛東市、萬丹鄉、潮州鎮調解委員會等3個單位、優等計有九如鄉調解委員會等8個單位、甲等計有三地門鄉調解委員會等15個單位;績優獨任調解47人;績優協同調解11人;服務年資獎勵1人;績優轉介調解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