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膚之愛基金會傳愛 弱勢老大人慶中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中秋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但社會角落卻有一群弱勢長輩落寞的過節,切膚之愛基金會疼惜這群老大人,8日由執行長詹麗珠博士率領服務團隊,帶著充滿愛的月餅禮盒前往案家關懷慰問,並設計多款適合長輩的小遊戲,彼此開心地互動,並貼心的陪伴他們活絡筋骨,提前陪伴長輩渡過暖心中秋,現場氣氛熱鬧、溫馨。

這二年來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不論社福團體募資或企業營運,皆受到極大衝擊,但愛心沒有中斷。知名餐飲「米塔集團」旗下的米塔手感烘培,今年再度全額捐贈600盒中秋禮盒給切膚之愛基金會義賣,所得全數做為弱勢照顧服務基金。其中,也有許多善心民眾將認購的中秋禮盒捐贈出來,轉贈給切膚之愛基金會服務的弱勢個案,讓一份禮物,傳遞二份愛的情意,更為社會增添互助互愛的暖意。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希望透過活動拋磚引玉,號召全民成為弱勢長輩的守護者。

72歲的林奶奶因行動不便,需靠輔具才能活動,她無法協助家務,洗澡也只能自己隨便沖洗,困頓的生活讓林爺爺還得外出打零工才能勉強維持。這般年紀卻無法安享晚年,讓林奶奶為此經常以淚洗面,因而罹患憂鬱症,讓她身心靈的傷痛更雪上加霜。所幸有切膚之愛基金會介入提供長照服務,安排沐浴與居家服務,社工師與照顧服務員也經常予以關懷與陪伴,林奶奶的心情得以抒發,心靈也逐漸穩定。

林奶奶得知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執行長要來家中探訪,特別早起梳洗等待,熱情招呼大家入內,欣喜之情不言而喻。詹麗珠執行長十分心疼林奶奶,握著她的手說道:「當您心情不好或感覺孤單時,請不要害怕或絕望,切膚之愛基金會永遠是您堅強的後盾。」林奶奶眼眶泛淚的點點頭說:「真正感謝你們,有你們的照顧,我會很幸福。」這一刻,長照的服務價值,體現出最美的真諦。

高齡80歲的獨居長輩金奶奶,罹患多種慢性疾病,雙膝也因退化性關節炎,行走約30公尺就必須休息,也曾因暈眩而跌倒且求助無門;平日依靠政府低收入戶生活補助金度日,每月扣除房租後所剩無給,捉襟見肘的窘境讓金奶奶幾乎難以渡日,僅能仰賴社福團體與朋友送來的少量物資支撐生活。今年五月的一場車禍,更讓金奶奶生活無法自理,經由切膚之愛基金會評估後,開始提供沐浴與居家服務,大大改善生活品質。

金奶奶看到切膚之愛基金會團隊來訪當下,笑得好燦爛並直呼:「家中好久沒有那麼熱鬧了!」服務團隊陪著金奶奶玩中秋應景的認知遊戲,考驗她的反應與記憶力時,大家發現奶奶好厲害,幾乎都答對了;嘴裡嚐著大家剝給她吃的柚子時,也不免感慨地說道:「老是一個人吃飯、生活,真的很孤單,今年有你們陪伴,終於不必一個人過中秋了,也知道社會上還是有人在關心我。」這番話,讓在場者忍不住鼻酸,離別時看著金奶奶依依不捨的目送大家離開,切膚之愛基金會將盡最大的力量,照顧這群弱勢長輩,永不停歇。

詹麗珠表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預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意即每5人中就有1名是老人,退休長輩常因沒有生活重心或目標,在家不是坐著發呆就是打瞌睡,身體機能漸漸下滑,導致失能、失智比例急速攀升。切膚之愛基金會深耕長照服務多年,所做的居家服務不僅僅是陪伴長輩看電視或家務打掃,尤其重視長者的身體機能,因此在服務前端,即先加強居服員的教育訓練,針對每一位個案的身體狀況,量身設計適合的互動模式,例如陪伴進行益智小遊戲,活化長輩的專注力、肌力及認知能力等;因為每一位長輩都是我們的家人,看見他們臉上堆滿笑容,就是切膚之愛基金會最大的成就與驕傲。

此次活動,米塔集團贊助600份中秋禮盒提供義賣,另有愛心企業大量訂購及民眾的支持,讓切膚之愛基金會有更多的資源,關心這群弱勢長者與家庭,他們都是長期關注社會的好夥伴。「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希望透過關懷活動拋轉引玉,號召全民成為長輩守護者,藉由社會大眾的愛心與行動力,讓弱勢長輩感受社會的溫暖與愛。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前排左三)率領服務團隊,前往案家關懷慰問,提前陪伴長輩渡過暖心中秋。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右二)贈送長輩充滿愛的月餅禮盒。
切膚之愛基金會設計多款適合長輩的小遊戲,彼此開心地互動,現場氣氛熱鬧、溫馨。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左)貼心的餵長輩吃柚子。
切膚之愛基金會設計多款適合長輩的小遊戲,彼此開心地互動,現場氣氛熱鬧、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