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分署「第六屆TCN創客松-生活改善設計競賽」結果揭曉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彰化報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舉辦「第六屆TCN創客松競賽」,以「生活改善設計」為核心,初賽匯聚了來自北中南各地的48組團隊143人參加,並有15組團隊晉級決賽角逐金獎寶座,經過激烈的評選,決賽成果出爐,由「城市工坊City Workshop」奪冠,連同「完了完了巴逼Q了」、「GoCoChain」等6個團隊所提出的科技創意實用作品獲得評審青睞,共抱走31萬總獎金,為本屆創客松競賽開創更多創新設計之亮點。

中彰投分署劉邦棟分署長表示,創客松競賽是創客揮灑創意的最佳舞台,本次競賽緊扣「工作場域」、「生活環境」、「教育娛樂」及「商業應用」等四大項目為主題,希冀藉由此次競賽,匯集全臺各地具創新創意與實作的創客,互相交流與挑戰,激發嶄新設計的誕生,將創新創意、動手實作、樂於分享及協力共創的Maker精神充分展現與傳播出去。

本屆創客松決賽,由TCN創客基地號召創客自造、科技研發及商業領域之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團,依作品完整性、應用功能性、作品創新性與市場價值與創業機會性等項目進行評分。比賽團隊在決賽發表會上均卯足全勁展現優越實力,表現精彩。最終評審們表示,本屆競賽的晉級團隊,在經過為選手們規劃辦理的創客松選手衝刺營與Mentor指導工作坊及專業技術性諮詢輔導後,皆有更深刻地展現出深化腦力激盪及協力共創的成績,表現相當精彩,給予團隊很高的評價,決定名次的過程也讓評審陷入苦思。

經過激烈競爭後,最終決選由6團隊獲得,分別由「城市工坊City Workshop」團隊作品「多功能電動壓力機」奪得金獎、「完了 完了 巴逼Q了」作品「環保集塵空氣清淨機」奪得銀獎、「GoCoChain」作品「GCC One 環境偵測 IoT 解決方案」奪銅獎,以及「GNSS-工地鄰房損壞警報系統」、「欣欣向榮-地下道救援系統」、「粉紅閃電海放戰車-滾動吧!Boccia」則獲得創客潛力獎。

其中獲得金獎「城市工坊City Workshop」所提出的「多功能電動壓力機」,是「小型可移動的電動模切機,將原本手動作業轉由機器取代,藉由行程控制裝置,讓皮件加工作業變得更簡單且有效率,也能藉此改善長時間重複性工作後所帶來的身體不適」,創意與完整性獲得評審高度讚賞,並看好實際運用的可能性,榮獲本屆創客松競賽金獎,抱回6萬元獎金,團隊表示「當初會想要設計此裝置的用意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降低重複且大量的工作疲勞;在參加競賽過程中,就像在跑馬拉松一樣,因有時間的壓力需提早訂好每一階段應完成的時間期程,並持續不斷的執行、修正直至最理想的作品完成,最終來到決賽現場進行發表,加速了將構想實踐的進度,是很大的收穫。」

銀獎則由「完了 完了 巴逼Q了」團隊的「環保集塵空氣清淨機」奪下,「以居家生活為主題,研發一套透過水霧過濾技術之空氣清淨機,將傳統空氣清淨機模組化、智慧化、環保化及個性化,降地使用成本和入手門檻。」而獲得銅獎的「GoCoChain」團隊的「GCC One 環境偵測 IoT 解決方案」,「鎖定水果業者在物流運送過程中對於溫控之不確定性的痛點,提供軟硬體整合的整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結合低成本的一次性使用溫度感測器,隨時監控貨品在運送過程中的溫度變化,成為出貨後生產者與消費者間最可靠的第三雙眼。」上述得獎作品皆充分表現出充滿創意且富含實際應用性。

大合照
金獎-城市工坊
銀獎-完了 完了 巴逼Q了
銅獎-GOCo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