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團圓 莫忘重症病房外焦急家屬心理健康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敗血症是一種因感染產生器官失能的疾病,若未能及時治療會危及生命安全,隨著人口老化,移植與免疫不全病患增多,敗血症發生率逐年上升,全球每5名死亡者中就有1人死於敗血症。敗血症是突發性疾病,除了影響病患,對家屬與家庭狀況也產生劇烈衝擊。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敗血症與新冠肺炎對病患其家庭成員的心理健康衝擊是一個新穎之全球性健康議題。過去已有小型研究探索敗血症對病患配偶短期之情緒影響,但仍缺乏大型研究分析敗血症配偶之長期心理健康受損狀況。臺中榮總內科部一般內科陳信華主任與重症醫學部趙文震主任齊力合作,以臺灣2003-2017 年全人口資料,分析66,715 名敗血症患者配偶出院後追蹤五年發生包含焦慮、情緒障礙在內之精神疾病。研究團隊發現高達23.5% 的配偶產生上述精神疾病,每年10萬人中就有3448人發病,主要風險因子包含年齡較高、女性以及家庭經濟支持較低,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重症醫學頂尖期刊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影響因子: 41.78)。

最近一篇於荷蘭10家醫院新冠肺炎為主的研究也和臺中榮總團隊的發現類似,發現新冠肺炎重症病患,配偶家屬出院後一年仍有高達38.3%仍有心理健康症狀。此外,臺中榮總之風濕免疫研究團隊也發現家庭經濟支持是風濕疾病病患罹患敗血症後之長期預後關鍵影響因子,不論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與接受生物製劑之關節炎病患皆有相同之發現,研究成果皆已發表於國際風濕免疫領域高階期刊。

目前臺中榮總醫療團隊除照護重症病患本人的心身健康之外,亦隨時關注病患之家庭狀態與家屬的心理健康需求,適時會診精神專科醫師與心理師介入,提供整體心身健康照護。同時社工室運用惠康基金會等社會資源,提供病患家庭即時關懷與經濟支持,2021 年度惠康基金會協助337人次,共800萬。社工室亦運用相關之社會資源協助539人次,共1400萬元。

臺中榮總將持續給予病患與家屬優質之身心支持,也呼籲敗血症或新冠肺炎家屬,於照護病患外切莫忽略自身之心理健康,若有任何心理症狀隨時求助,臺中榮總之醫療與社工團隊隨時與您同在。

臺中榮總醫療團隊合影
趙文震醫師進行簡報
陳信華醫師進行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