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虹企業美女董座稀世古物特展 猶如走入時光隧道

原虹企業美女董座稀世古物特展-猶如走入時光隧道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韋三元 湯皓宇/臺南採訪報導】台南市學甲藝文推進會舉辦的「稀世古物特展」於9月3日起展出到9月18日在學甲藝文展示館開展。「稀世古物特展」是原虹企業集團的美女董事長楊春娥精心收藏物,包括明代的炸藥罐、清代的蟒袍、日治時期的空襲警報器、早期的火籠、燒木炭的熨斗等100多件。包括學甲區長張明寶、勞工局副局長張睿民、台南直轄市商業總會理事長石村印、市議員參選人蔣琦君、國際獅子會300-D1總監陳双喜,台南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前會長林美娥,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台南分會會長葉美芬等,及喜愛古物民眾前往參觀。

楊春娥
▲原虹企業集團的美女董事長楊春娥精心收藏物「稀世古物特展」吸引政商名流來參觀(圖/湯皓宇攝)

學甲藝文推進會理事長莊秋情表示,十幾年來學甲藝文推進會都有舉辦展覽,以往都是在過年期間舉辦,因為只有在過年期間才會有人潮,這次能在非過年期間舉辦展覽,主要因素都是這次大北門區議員參選人蔣琦君大力推薦原虹企業集團董事長楊春娥有收藏具有故事的稀世古物。所以選擇今年中秋連假期間舉辦「稀世古物特展」。

▲原虹企業集團的美女董事長楊春娥(左),學甲藝文推進會理事長莊秋情(右),大北門區議員參選人蔣琦君(中)(圖/湯皓宇攝)

收藏家楊春娥是原虹企業集團董事長,曾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企業家金峰獎,不但熱心公益,跨足許多不同的產業如高科技塑膠、生技,甚至於電影製作,都經營得有聲有色,現階段致力投入文化、藝術產業,更喜歡收藏具有故事的稀世古物。

楊春娥董事長說:「這些屬於台灣各個不同年代的文化,都漸漸消失中,當初收藏的緣起就是擔心這些文物會失散流離、無法保存。文化資產無法傳承,新一代的孩子就不會認識過去的事物。也因為大北門區議員參選人蔣琦君的媒合,認識校長退休的藝文推進會的理事長莊秋情,由於莊理事長學識淵博、對古文物有很深的認識,更促成了這次的策展。希望這個展覽可以幫助後代子孫對台灣、對文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原虹企業集團
▲原虹企業集團的美女董事長楊春娥精心收藏物—–三寸金蓮(圖/湯皓宇攝)

收藏家楊春娥董事長表示,她於10多年前開始收藏珍奇古物,收藏品更涵蓋多元,最經典的明代炸藥罐,雕琢細膩,造型特別,很難想像它曾用來做殺人武器;還有極稀有的清代的官服 (蟒袍),民生用品瓷器、碗盤、提籃、搖籃以及繪畫等等,都是現在很難得看到的珍品。

當代台灣文化收藏中,平埔族拿來出草的大刀,日治時期的空襲警報器、光復後的電土燈、燒木炭的熨斗,富貴人家的太師椅、水煙斗、洗腳桶、菜櫥都曾是長輩兒提時代的記憶,常讓觀賞者津津樂道、陷入回憶的時光隧道。

▲原虹企業集團的美女董事長楊春娥精心收藏物—–富貴人家的太師椅(圖/湯皓宇攝)

學甲藝文推進會理事長莊秋情介紹「火籠」時說,火籠由桂竹加工製成,底部置瓦缽,先放灰燼再放燃燒木炭,以免瓦缽過熱破裂,木炭燃燒的炭上通常覆蓋一層灰燼,留一孔,以免過分燃燒,上有一提把,方便到處串門時自備取暖。有個俗語故事這麼說:六月時為了一個火籠,丈夫將火籠收好,太太又拿下來取暖,兩人就打架抓頭髮。這一段故事莊秋情理事長用台語說出來更生動有趣。

原虹企業集團
▲原虹企業集團的美女董事長楊春娥精心收藏物—–燒木炭的熨斗(圖/湯皓宇攝)

學甲藝文推進會為鼓勵民眾觀賞「古物特展」,舉辦看古物摸彩活動,每天前60人入場參觀即可摸彩,獎品包括高級砧板、香皂、面紙、詩集、文集、物謎燈華等等,相當豐富。展期至9月18日,歡迎民眾踴躍前來參觀,感受不同年代文化文物的特色與故事。

這篇文章 原虹企業美女董座稀世古物特展 猶如走入時光隧道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