濯足禮傳承感恩行動 約翰人情誼永不熄滅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雖在疫情籠罩下,聖約翰科技大學仍於日前舉辦新生鍛造營幹部訓練,遴選出12位具有服務熱忱、能帶出聖約翰精神的學長姊在營會中迎接新生,陪伴學弟妹。兩天的幹部訓練營以「濯足禮」作為訓練的結束,以及下一階段服務的開始。

「濯足禮」又稱「洗腳禮」,起源於新約聖經記載耶穌於受難前夕,逐一為門徒們洗腳,以此立下謙卑的榜樣,以基督精神立校的聖約翰科大多年來依舊傳承此精神。今年「濯足禮」由董事長張員榮主教、張文宇代理校長、吳興祥校牧、校友總會代表賴俊年理事長、闕玖榮副理事長、童志誠理事、鄭欽文理事、李越超常務監事以及校牧室程芷薇輔導、劉依婷輔導等10位為幹部代表進行「洗腳禮」。學長們放下身段、以身作則,為新生幹部洗腳。藉此勉勵其以謙卑和感恩的心來帶領新生,並將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傳承下去。

校友總會賴俊年理事長表示,能回到母校站在這裡,就是感恩。校友總會許多優秀傑出、在社會上有重要貢獻的,多是在學期間樂意付出的校友,學生時代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在益友會的服務與學習。今日的濯足禮是傳遞感恩的精神,飲水思源感恩學校對我們的栽培,勉勵學弟妹能熱情付出,因為付出,收穫更多,奠定成功的第一步。張文宇代理校長也感謝幹部們犧牲假期,參與2天的密集培訓。濯足禮是學校多年以來的傳統,鼓勵幹部將這份服務與奉獻的聖約翰精神傳承下去,以生命影響生命。

擔任幹部訓練營總召的汪韋諺同學說,今年已是第3年參與協助。雖與往年不同,第一次擔任總召的他身兼重任,而且有許多幹部夥伴是第一次參與協助,但大家都非常信任彼此,互補與合作,辦得開心喜樂是他對這個活動最大的目標。新生代表著學長姐的傳承對象,他也希望在這幾天的營會中能帶給他們好的氛圍。

今年的幹部訓練課程,主要是由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負責及規劃培訓內容,營造團隊的凝聚與合作,達到團隊共識。由校牧室主責的約翰時間,在「空椅」的體驗中,幹部們一起立下這次在鍛造營中的目標,一同彼此扶持來完成這項目標。幹部之間的情誼與連結也在這當中被建造,發揮自己的角色定位,成為彼此的支持和力量。此外,在靜態的「靈魂畫圖」中,吳興祥校牧挑戰及鼓勵幹部們學習溝通的重要性,即使在合作的過程中容易產生摩擦和誤解,但懂得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想,就能看見在差異中彼此的付出與努力。

雖然學校面臨少子化的衝擊,但校內各處室與輔導幹部們都同心協力,完成整個訓練,以最好的狀態來迎接新生。聖約翰科大是所有教職員及學生的家,校友及在校學生對這個學校的愛永不熄滅,這就是「聖約翰精神」。唯有重新點燃生命的光、分享出去,讓生命亮光點燃這校園,才能真實實踐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成為真正的約翰人。

聖約翰科技大學徵召12位具有服務熱忱的學長姊進行幹部訓練,兩天幹部訓練營以「濯足禮」作為訓練的結束,以及下一階段服務的開始。
董事長張員榮主教(左一)放下身段、以身作則,為新生幹部洗腳。他認為聖約翰科大是所有教職員及學生的家,校友及在校學生對這個學校的愛永不熄滅,這就是「聖約翰精神」。
校友總會代表賴俊年理事長為鍛造營總召汪韋諺同學洗腳,他勉勵學弟妹要熱情付出,因為付出,收穫更多,奠定成功的第一步。
幹部們在體驗教育中彼此扶持,一同朝著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