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48.8億 我會用來解決「夏季失落」的教育問題

如果我有48.8億 我會用來解決「夏季失落」的教育問題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蘇清泉說:「夏季失落」這句話對網路上的你我應該很多人聽不懂?看不懂?對屏東偏鄉弱勢地區的孩子們活生生地發生了!「如果我有48.8億,我不會優先考慮『挖樹再種樹』,而是用來解決教育問題,尤其是解決非山非市學校學生的『夏季失落』問題,執行教育正義,讓屏東的孩子們都能出頭天!」

開學後,除了做好防疫保護措施,落實家庭與學校共同教育的模式,讓孩子們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之外,蘇清泉強調政府和學校應該正視教育社會學上所說的「夏季失落」的問題!「夏季失落」是指家庭社會經濟條件不利的弱勢學生,在學期間可以獲得來自政府或民間團體提供的學習活動與資源,如:課輔安親班、才藝班、育樂營等,這些資源與活動會隨著暑假而中斷。幸運的是都會區或中高社經地位的家庭,他們有經濟能力為孩子安排多樣化的另類學習,參加各種學習營隊、旅遊增廣見聞、接觸大自然認識生態環境等,所以這群孩子的學習仍然持續著;但是弱勢學生則因暑假而中斷學習,導致開學後,弱勢學童在學習成效上明顯落後。

蘇清泉盤點屏東縣的教育現況,發現屏東縣有65所非山非市學校的學生,因為教育資源分配不平均,而成為夏季失落最無奈的受害者。教育部對於符合指標的偏鄉學校,硬體的校園設備、軟體的課程規劃、老師的加給津貼都能依法獲得的充裕的補助,而且民間公益團體在企業社會責任下也紛紛挹注資源,保障偏鄉學生的受教權。然而「非山非市」學校的學生卻淪為資源不對等、被教育正義遺忘的一群!「非山非市」的學校既沒有都會區的地方財政優勢,學校設施設備充足;也不像偏遠地區學校,因有法律制度保障,較易受到政府資源的關注。「非山非市」學校在學習設備、教學器材、特色課程等因無法適用偏鄉學補助標準,甚至因生活機能、加給差異而面臨師資不足的問題,直接衝擊學生的受教權。

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兩個月的暑假是快樂充電的時光,而對非山非市學校的弱勢學生則因資源中斷、學習停滯,而成為政策不公平的次等學生!要實踐「一個不能少;每個都教好」的教育理念,達成培養卓越有競爭力的國民的目標,蘇清泉認為非山非市學校的學生亟需48.8億解決「夏季失落」的問題,讓教育正義彰顯在這些弱勢學生身上,讓這些學生的未來能夠出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