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研討會登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近年來致力於重建臺灣美術史,歷年舉辦的臺灣藝術史研討會已成為年度盛事,透過多元視角的學術對話,在重探臺灣藝術史發展的進程中,厚植臺灣藝術史的學術建構。

今(2022)年的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於今(3)日、明(4)日在國美館演講廳盛大舉行。本次由國美館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策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探討非西方區域書寫藝術史的命題與前瞻。

本研討會的計畫主持人郭昭蘭副教授藉由藝術史家皮奧卓夫斯基(Piotr Piotrowski, 1952-2015)提出的「水平藝術史」概念,對於如何在非西方地區書寫前衛藝術的歷史提出探究,包含:藝術史如何協商國家文化研究與地方的關係?藝術與文化內部的力動學如何揭示主體與地方協商的過程?而在眾多的藝術史方法中,哪些可以再促進生態批評的探問?展示與展覽架構如何成為重建藝術史的方法?最後,這些藝術史編撰法,又會提供我們怎麼樣的新視野?

本次研討會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大衛(David Teh)及柏克萊加州大學南亞與東亞研究暨藝術史學系副教授蘇格塔・芮(Sugata Ray)擔任專題演講講者。鄭大衛從東南亞當代藝術的區域經驗為背景,對擴張中的藝術世界與其歷史主義進行批判與釐清,進而為一部俗世與非霸權的藝術史指出方向;蘇格塔則是透過印度宮廷畫家曼梳爾(Mansur),在十七世紀初繪製的北美火雞繪畫作為出發點,為藝術史騰出多孔的空間,演繹出一種跨物種的藝術史編撰法。

除了兩場專題演講,研討會進一步推進「水平」的視野與位置,規劃出「藝術史編撰法的轉向」、「藝術與文化中的力動學」、「歷史終結後的地誌學」、「在人類世中書寫藝術史」、「批判性的美術館:展覽製作作為藝術史編撰法」、「藝術及其全球史」等六大主題及兩場圓桌論壇,邀請到曾少千、陳貺怡、孫松榮、洪廣冀、郭昭蘭、周郁齡、陳譽仁、郭亮廷、李雨潔(香港)、梁廷毓、游崴、高森信男等十二位專家學者參與發表論文,以期對重建臺灣藝術史的學術工程提出前瞻的藝術史編撰法。

透過本研討會所搭建之學術橋梁,將提供國人再次思考臺灣藝術史建構的研究方法與別樣視野,為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的研究工作帶來嶄新的能量。活動網址:https://bit.ly/3SMgJX9)

本研討會計畫主持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郭昭蘭致詞
國立臺灣美術館副館長汪佳政致詞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大衛專題演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