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將屆防範非洲豬瘟 注意不要落入月餅「餡」阱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新北市報導】

中秋節即將來臨,所謂每逢佳節倍思親,「家鄉味」於佳節就顯得更加美味,但尋求美味的過程中,也請注意是否會不小心違反法令?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人員,於近期積極至轄區內新住民及移工朋友聚集的東南亞商店及小吃店進行宣導,邀請新住民及移工朋友,一起為防堵非洲豬瘟來努力。

你知道嗎?非洲豬瘟存在於豬肉製品(如月餅、肉粽、肉鬆等)最長可達1,000天,而其產生的廚餘如遭豬隻食用,豬隻恐有被感染之虞。再者,非洲豬瘟對於豬隻具有高度傳染性,其發病率及致死率極高且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一旦非洲豬瘟於國內散播來,對於我國農畜產業,將造成極大損失。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小吃店老闆小燕表示:「我曾看過因感染豬瘟而被大量宰殺的豬隻影片,覺得很震驚也很難過,希望這不會發生在我們身邊,我也會提醒身邊的朋友,不能攜帶豬肉製品入境,也不要去網購家鄉肉製品來臺。」

新北市服務站呼籲,自國外違規輸入動植物產品,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此外,自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夾帶豬肉產品之國際郵包,經調查其收件人如屬該郵包之輸入人,依違規次數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因此服務站再次提醒,千萬別因為想念家鄉味而違反相關法令,後果恐得不償失,防堵非洲豬瘟,一刻都不該鬆懈,需要全民共同來注意。

新北市服務站與轄區內新住民宣導防堵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