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特展 蘇貞昌蒞臨園區主持開幕

原民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特展 蘇貞昌蒞臨園區主持開幕

【記者戴英薇/瑪家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所屬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自1987年7月18日開園至今已35年,今年推出「Kemasi Maza從這裡開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紀念特展,(2)日上午11時於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盛大開幕,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臨會場祝賀與鼓勵。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致詞時表示,今年是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76年7月18日開園時,我當時對園區所揭示的設立理念持著反對意見,當天我與另一位族人來到園區,反對原住民族文化樣板化及商業化,尤其當年的政策是禁止說族語的,卻設了一個園區說要保存原住民族文化,我本人更不希望原住民族文化的保存與發展只僅侷限在園區內,失去部落主體性,原住民族文化應該是要從部落扎根,然後才能發展,才能國際化。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致詞。(圖/記者戴英薇)

謝謝總統蔡英文在105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隔年106年6月24日就通過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蘇院長今年1月成立了「國家語言推動會報」並擔任召集人,核定「國家語言發展方案」5年投入3百多億元,謝謝院長支持原民會推動語言發展的預算,從今年的五億多元,明年增加到十三億元。

園區這6年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計畫,「綠珠雕琢再造6年計畫」,目的就是全面提升園區內的軟硬體設施設備,總經費12.114億元,謝謝院長在今年4月核定追加3.471億元,是園區創園營運以來投入最多經費的計畫。目前已完成園區道路及停車場鋪面改善、添購電動及環保節能遊園車8台,復建原住民族傳統建築住家展示屋25棟及附屬設施60間,很重要的,等一下也要邀請院長視察即將完工的民族劇場新建工程。

▲原民文化園區開園35周年特展開幕儀式。(圖/記者戴英薇)

今天開幕的35周年特展,展覽內容包含創立歷程、保存與維護原住民族文化的具體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園區也是影響原住民族發展很重要的歷史場域,故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就是在1994年,在這個園區以國家元首的身分第一次使用「原住民」取代「山胞」的稱呼,當然這樣重大的改變與許多在原運這條路上堅持不懈的原住民族有關,是族人共同團結完成原住民族入憲的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來賓參觀特展展場。(圖/記者戴英薇)

最後,要對同仁相互勉勵,我們要一起更加努力,讓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成為國際間接觸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最好的場域,讓臺灣原住民族的樂舞、藝術還有工藝文化不只在臺灣,也要在國際發光發亮,誠摯的祝福園區35周年生日快樂,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A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