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窩、臀部反覆長大痘痘 小心是「化膿性汗腺炎」

腋窩、臀部反覆長大痘痘-小心是「化膿性汗腺炎」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葉貞芬/臺南報導]
姓名:朱家葆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臺大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成大醫院皮膚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現任: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皮膚科光電醫學會會員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專長:化膿性汗腺炎
青春痘
乾癬
講題:腋窩、臀部反覆長大痘痘,小心是「化膿性汗腺炎」

「醫師,我的腋下、胯下這兩三年怎麼會反覆長好痛的大痘痘?而且偶爾還會流湯發出臭味。」大一新鮮人小慈在胯下和腋下有數顆腫脹疼痛的結癤,有時還會有膿流出,很像所謂的「長疔子」,到診所就醫吃完幾天抗生素後會比較穩定,但沒幾個禮拜,相同的問題又會再來一次,讓她出門時都包得緊緊的,深怕這個秘密被朋友發現。
成大醫院皮膚部朱家葆醫師表示,小慈的狀況是「化膿性汗腺炎」,後續在媽媽陪伴下到成大醫院求診,安排抽血、藥物治療和局部手術治療後有大幅度改善,患部不再流湯,少有腫脹壓痛,也終於不用擔心腋下散發出異味。
朱家葆醫師表示,全球約1%的人有「化膿性汗腺炎」。患者在腋下、胯下、臀部等處會反覆出現發炎、疼痛的結癤、囊腫、疔瘡、廔管及疤痕等狀況,病程常常持續數年,常見20歲前後發病。因患病位置尷尬,患者就醫意願不高,常常要到嚴重時才找醫師求助。

▲化膿性汗腺炎的嚴重度(圖/記者葉貞芬翻攝)

朱家葆醫師研究團隊蒐集161名台灣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的臨床資料做分析,結果發現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23歲、診斷年齡為28歲,患部以腋下及臀部為主,近4成有抽菸習慣,約6成患者為體重過重或肥胖,每10名患者就有1位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更有患者在未滿30歲前就診斷出有「三高」。
歐美國家女性患有化膿性汗腺炎機會約為男性的2-3倍,台灣的情況卻跟歐美完全相反,男性患者人數是女性的2倍,與日韓統計資料相近。朱家葆醫師分析各國相關流行病學資料發現,關鍵因素為「抽菸」;歐美男女抽菸比例相近,但亞洲男女抽菸比例則相當懸殊,如台灣男性抽菸約為女性的7倍,加上抽菸是影響患病的重要因子,造成化膿性汗腺炎的亞洲男女分布與歐美男女有明顯不同。朱家葆醫師團隊此一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頂尖的皮膚科期刊-英國皮膚病學雜誌。

▲朱家葆醫師-醫學院(圖/記者葉貞芬翻攝)

有效控制化膿性汗腺炎的方式,包含:抗生素、抗發炎藥物、口服A酸和手術等,而戒菸和減重也有很大的幫助。近年研究顯示,用於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對化膿性汗腺炎也有很好的治療成效且安全性高,但化膿性汗腺炎尚未正式納入健保藥物給付,需要特殊審查或自費。期待未來可以納入給付,讓更多中重度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看見未來的希望。

這篇文章 腋窩、臀部反覆長大痘痘 小心是「化膿性汗腺炎」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