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與抗病毒藥物之外 中醫有效治療長新冠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日前一位23歲李姓小姐至豐原醫院中醫科就診,因常見上呼吸道症狀外,特別提到咽喉疼痛如刀割,服西藥解熱鎮痛仍然十分疼痛難忍,經陳梓頤中醫師診視見口咽後壁紅腫與遍佈水泡,以清熱解毒佐疏散風熱中藥, 3日後即由刀割般的疼痛緩解為癢痛,再3日已無疼痛,口咽後壁水泡幾乎消失。至今(111)年八月底已經有超過兩成國人確診新冠病毒。許多民眾自從確診新冠肺炎後,常常困擾著雖然已經快篩陰,還老是覺得身體怪怪的,出現倦怠無力、喘、睡不著、皮膚癢、掉髮,或喉嚨有痰…等等各種身體、甚至精神症狀的長期病程,持續超過 12 週,卻沒有其他解釋的症候群。沒錯,這就是新冠肺炎後遺症(post-COVID syndrome) ,大家常聽到的長新冠( Long-COVID) 。甚至婦女確診期間剛好遇到月經週期,身體變得非常疲倦,月經量突然變少,或之後週期不規則,臨床也常見於婦科。

以中醫觀點,新冠屬熱病毒,入侵人體後邪熱亢盛,確診者身體免疫也相對被激亢,因此出現發燒、疼痛…等發炎症狀。然而此病毒最棘手的,是誘發人體激烈的免疫風暴,邪熱亢盛耗傷人體陰液精氣,恢復期長,是長新冠發生最主要的原因。近來豐原醫院長新冠尋求中醫科幫忙最多的症狀,就是持續疲倦無力、喘咳者,中醫科鄭名惠醫師指出中醫清補肺氣陰,常常可在1週療程即緩解喘咳,最慢4週症狀消失。至於睡眠不安穩、胃口差、口乾、頭痛、反覆發熱,屬於熱病後期,餘熱未盡,簡單用一些清熱安神、芳香醒脾的中藥,就能讓患者睡的沉,不會夜半反覆醒來。

另一名新冠肺炎66歲張姓女士病患確診一週後,沒痊癒反而出現慢性呼吸衰竭入院,需使用正壓呼吸器( BiPAP 呼吸器),全身水腫,鄭名惠中醫師說使用溫心化陽中藥介入後,於3-6日緩解,第9日喘咳幾乎消失(3日為一療程)。有趣的是,因心衰造成的下肢水腫症狀也同時解除,精神體能自如,可以自由行走吃飯,恢復日常活動。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的價值,在讓患者能在免疫風暴期,減緩免疫過度激亢的嚴重發炎現象、在臟器功能受損時,能穩定地支撐功能,並協助身體恢復。

23歲李姓小姐、7月5日、患者口咽後壁紅腫與遍佈水泡
23歲李姓小姐、7月8日、疼痛如刀割感緩解
23歲李姓小姐、7月11日、無疼痛感,口咽後壁水泡幾乎消失
7月29日
喘甚,全身腫脹,下肢可見中重度水腫。
8月5日
經過6日中藥治療,下肢水腫已退,可見到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