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實習生新活力 多語宣導服務初體驗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高雄報導】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二服務站今年與國立高雄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及銘傳大學合作,共有5位實習生利用暑假期間進入服務站參與學習,讓同學除了課本理論外,更能親身體驗並參與公部門的實際運作,為進入職場預先見習,服務站特別安排各部門資深人員親自帶領,讓實習生能快速地進入狀況,體驗移民官的日常生活點滴。

高雄市第二服務站轄區幅員遼闊,為了關懷偏鄉新住民及宣導政府最新資訊,特別安排實習生參與每月重點活動『行動服務列車』,實際前往社區訪視新住民及現場收件服務,表達政府的關心與重視。在收件過程中,除了讓實習生認識居留法規及收件流程外,也讓實習生試著以外語與外籍人士溝通,訓練自己的會話與自信心,協助服務站同仁順利完成收件服務。

宣導政府最新資訊也是重點工作,實習生個個都很興奮且躍躍欲試,迫不及待用自身語言專長向外籍人士、新住民及新住民團體說明最新重要資訊,例如華語學習APP、防範非洲豬瘟、多元支付方案及家庭教育居留法令課程等,實習生顏同學表示,親自參與行動服務列車才知道移民官的工作多元,服務過程的新鮮經歷印象深刻,這是課本上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

高雄市第二服務站主任陳盈智表示,校外體驗學習對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不只能讓學生對公部門有進一步的認識,也能讓學生更快適應職場生活,未來也將持續與更多學校保持良好的互動,讓懷抱擔任移民官夢想的學生能來移民署實習,從協助服務站的各項業務中,得到良好的學習經驗。另外,中秋佳節將至,為了保護國內豬肉產業,提醒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切勿自國外郵寄肉類製品或購買來路不明的肉品,防堵非洲豬瘟一刻都不能鬆懈。

並特別呼籲國人及新住民朋友,近日頻傳國人受人蛇集團欺騙前往柬埔寨等國家工作,卻遭受人口販運之情事,如果周遭有親人朋友遇有邀約至國外工作,且薪資條件及福利顯不合常理者,務必小心求證或請求有關單位協助,避免落入人蛇集團的圈套。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致電高雄市第二服務站,電話07-6212143或撥打移民署「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洽詢!

行動列車帶領實習生向偏鄉民眾宣導防範非洲豬瘟。
實習生用英語向外籍人士推廣華語學習APP。
實習生以英語協助同仁辦理收件服務。
移民署同仁及實習生向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賴梅屏主任宣導外來人口安心接種疫苗專案。
移民署同仁及實習生向高雄馬禮遜美國學校教師宣導1990外來人口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