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流勇闖黑水溝-偉大航道新體驗 生態旅遊示範遊程試辦活動

解說人員解說西吉島文化歷史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高雄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於111年8月25-27日第1次結合台江國家公園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共同合作辦理「吉流勇闖黑水溝-偉大航道新體驗」生態旅遊示範遊程的試辦活動,邀請10名文史工作者與專家學者,體驗串連黑水溝文化脈絡的遊程及在地解說員的鄉土導覽,並於活動最後為移墾之歷史與海洋文化提供專業的建言,將持續優化遊程,為生態旅遊海上體驗活動拉開新序幕。

參加人員於台江國家公園聆聽講座

 

黑水溝,是昔日漢人渡海來臺的重要航道,渡臺航道上,東吉島及西吉嶼是渡過黑水溝的前哨站,因此在東吉嶼設有燈塔,是黑水溝的海上明燈。相隔兩地透過黑水溝的交流而興衰,東吉嶼上有澎湖傳統古厝加上西式洋樓的建築,而在安平古堡也有築城的玄武岩。黑水溝是漢人移民集體記憶的象徵,而如今黑水溝也是連接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兩個國家公園的海上廊道。

解說人員進行地質介紹

  

本次活動為結合台江國家公園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資源特色,邀集專家學者、文史工作者參與生態旅遊試辦活動,第一天在台江國家公園揭開活動序幕,進行精采的黑水溝文化講座,隔日搭配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生態旅遊新規劃的示範遊程,由臺南將軍漁港搭乘交通船出發,體驗黑水溝古航道的驚險過程,並由本處培訓的當地解說人員帶領大家走訪四島之一的東吉嶼,進行聚落人文導覽、手作體驗、浮潛等遊程,體驗其歷史內涵及海島生活的海洋文化,在活動最後的意見交流時段,參與人員在遊程安排及解說部份上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這些意見將做為未來辦理黑水溝文化生態旅遊活動推動之參考及改進,也將納入海洋學校規劃活動之參考。 

解說人員解說西吉島文化歷史

 

本次透過黑水溝生態旅遊之活動連接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兩個國家公園,未來可讓國人深入其境,體驗台灣先民移墾之歷史與海洋文化,瞭解島嶼聚落發展、建築特色、環境資源利用及人文信仰等各種文化內涵,並突顯黑水溝在國家公園文化上重要意義,未來希望讓更多人透過參加活動,深入體驗國家公園在文化資源保存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