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枯油盡 悲歌四起  救一救植物人家庭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近日在一片疫情、選舉、各種亂象的新聞中,一樁社會案件引起關注。有位79歲老翁照顧腦麻女兒長達50年,因不忍她牙痛受苦,而將她親手悶死,遭判刑兩年六個月,社福團體連署呼籲總統給予特赦,再度喚起社會大眾對「照顧殺人」議題的重視。

近10年來,台灣發生近百件「照顧殺人案」,照顧者不忍親人長期受病痛折磨,自己也不堪負荷,因而選擇親手結束摯愛的生命。在創世服務的植物人家庭中,也不乏因長期的身心壓力形成照顧創傷,而差點釀成悲劇的案例。

64歲的廖媽媽,看著手機裡兒子文忠(化名)的笑容,回想當初差點鑄成大錯,忍住悲痛,靜默不語。15年前,文忠因工安意外,腦部重擊,親友們都勸說放棄,母親站在命運十字路口,決定救下兒子,然而,命救回了,卻自此成了植物人。

面對人生考驗,媽媽一肩扛起,嬌小的身軀,每次要為壯碩的兒子翻身都用盡全力,靠著為母則強的韌性,以賣油飯的收入、各式零工、親友與農會的借貸,撐起一家七口的生活、看護及醫藥費。「每天醒來就是擔心錢從哪裡來?」、「日子天天在過,有問題就得解決。」咬牙苦撐十多年,別人家的母親頤養天年,自己卻愈走愈艱辛。

「他們(家人)都說當時不要救就好了…」每當家人責怪,便是另一種折磨。2年前,命運再次無情的打擊,文忠的大哥罹癌驟逝,廖媽媽也因車禍無法工作,文忠又經常發燒,反覆進出醫院,「真的撐不下去了,想著乾脆讓他繼續發燒下去吧!」有天晚上,她理智斷了線,拿著枕頭想要讓文忠解脫,但高舉的雙手定格在空中,始終下不了手,最後抱著兒子痛哭,直說「對不起!」文忠發出聲音回應,似乎也感受到母親的痛苦與無奈。

所幸,去年在親友介紹下認識了創世基金會,羅東院先提供到宅服務,給予廖媽媽照護指導與心靈支持,同年10月有了空床位,立即安排文忠入住安養院,廖媽媽扛了十多年的重擔終於卸下,她說:「不用再以債養債了,可以慢慢還清欠款。」如今走出黑暗谷底,終迎來雨過天晴,找回生命的希望。

台灣約有80萬失能人口,根據主計處與衛福部統計,近六成仰賴家庭照護,平均照顧年數長達7.8年,每日照顧時間高達11.1小時。照顧者經年累月面對身心、經濟、家庭關係破裂等多重壓力,深陷在痛苦與絕望之中,燈枯油盡,悲歌四起。創世基金會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理念,目前全台安養約800位植物人,到宅服務2000多個植物人家庭,用社工與護理專業,讓臥床者獲得有尊嚴的照護,也紓緩照顧者的壓力,助其生活回到正軌。

面對疫情與通膨,創世近二個月捐款較去年同期減少2千多萬元,服務面臨嚴峻的挑戰。盼各界一人一力,支持植物人常年服務,成為植物人家庭的撐舟勇士,也呼籲大家多關心身邊人,及時伸出援手,讓照顧悲劇畫上句點。服務諮詢請洽:(02)2835-7700社工部;捐助愛心專線:(02)2835-7700分機9心願小組。

創世社工利用視訊,讓院民也能感受家人溫暖
廖媽媽以視訊方式探視兒子,解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