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邂「鱟」!移民署邀金門新住民 移起守鱟幸福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金門報導】

在暑假期間為增進家庭親子關係,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辦理家庭教育課程與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合作,利用周末假日邀請水產試驗所養鱟達人成勇生老師帶領新住民家庭一起參與「守鱟幸福」活動,提供新住民朋友除了解金門保育類生物「鱟」的一生外,又能學習對環境生態的知識,進而愛惜及保護金門這島嶼的生態資源。

鱟不是魚,外型像鋼盔,金門水產試驗所養鱟達人成勇生老師多年來進行鱟的繁殖培育、養成並進行金門海域潮間帶的流放,對推展金門「三棘鱟」潮間的生態導覽、研究調查不遺餘力,成老師於課程中除用影片介紹鱟的成長過程外,為讓新住民有深度的瞭解與認識帶領大家在生態水池觀賞鱟在水中如何游泳、在岸上如何爬行,並以有獎搶答方式吸引大小朋友專注觀察鱟的一舉一動,對於成對形影不離的生活模式感到非常驚奇,老師指出鱟的外型酷似冑甲,經常一公一母成對出現,被稱為「夫妻魚」,不要隨意拆散它們喔!隨即讓躍躍欲試的大小朋友們實際手握鱟的感覺,現場立馬轉成此起彼落「我也要…輪到我啦!」的呼喊聲。

經過成老師2個小時深入淺出的解說,並於課程結束前再贈送每位參加的學員一本簡易鱟的立體書,讓來自越南的阿秋與小學四年級的女兒興奮的表示,今天不但能近距離實際觀察鱟外,還有一本鱟的立體書直呼真是賺到了。

金門縣服務站主任廖蔚蘭表示,金門是個海洋生態豐富的島嶼,「嶼你邂鱟」的活動非常有意義,當鳥瞰沙灘上成雙成對的夫妻鱟,猶如令人羨慕的夫妻間的親密相伴,「守鱟幸福」希望被稱為夫妻魚的鱟能為新住民家庭帶來一生的守「鱟」。另本次課程也以輕鬆歡樂的方式讓新住民朋友瞭解政府的最新政策,如電動自行車需掛牌才能行駛道路,以及消費者權益等相關資訊。

小朋友認真在鱟立體書彩繪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成勇生老師指導製作鱟的立體書
新住民媽媽仔細指導女兒製作鱟立體書
與你邂鱟金門新住民在鱟生態館前留影
成老師讓小朋友親自摸鱟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