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影像創造力 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打通攝影教學的任督二脈

(展場照)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當期展覽,展出以畫面特殊處理、異質拼貼手法創作的影像作品。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以點燃「影像教學力」為號召的夏季教師增能研習系列活動,8月25、26日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熱烈展開;為期2天的研習活動,共有來自全國28位國高中種子教師參與。本次活動邀請了7位藝術家及教師,透過3場次的教學工作坊引導,帶來精采的攝影教案演示與案例分享,讓教師們更加順利推動攝影主題課程,並強化教學技巧與創意,讓攝影教學的專業應用能力狂飆!

吳孟真老師(第二排左一)與「人像拼組工作坊」學員及其創作成果合影

 

多元閱讀與引導發揮影像的鑒賞力

運用彈性課程展開深度攝影主題課程,是當前新課綱的校園教學趨勢。此次「攝影教學打通關」活動,邀請師大附中林麗玉老師、北市金華國中吳又予老師、中山女高呂潔雯老師,以及大安高工陳嘉仁老師等四所國高中教師實際分享親身教學經驗,展現學生們如何活潑地運用社群媒體、照片編輯和校園空間策展等形式,結合影像文化,透過鏡頭說故事的成果。陳嘉仁老師表示新世代的學生只要稍加引導,便能展現豐沛的影像理解能力;他的攝影課程設計重視作品觀賞的引導,學生們在廣泛的攝影主題書籍閱讀欣賞中,減少摸索風格的時間,進而發現自己最感興趣的攝影類型。

「人像拼組工作坊」學員分享其影像拼貼創作理念

 

特質捕捉與拼組,開啟攝影的詮釋力

當我們拿起相機時,如何透過鏡頭和攝影對象交談?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吳孟真老師主講的「人像拼組工作坊」,以經典攝影作品解說切入,透過課程讓學員們練習人像攝影的重要心法:由拍攝者與被拍攝者彼此的交談建立關係,並且以攝影創作捕捉與再現人物特質。在這個課程中,吳孟真老師表示:「藉由人像拍攝、拼貼與再製的過程,思考整體畫面構成的意義。攝影不僅是捕捉當下表情的工具,透過創作與詮釋的過程,打開了學生們對於影像的想像空間,以及影像傳達訊息的可能性。」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線上藝廊-島嶼南方

 

線上互動與共創,玩轉影像的創造力

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國高中教師們普遍都以線上進行教學,但如何透過網路科技,進一步讓線上攝影實作課程更有趣?「線上教學影像互動應用工作坊」由新媒體藝術家張暉明主講,針對影像操作上的線上教案設計,讓學員們練習運用便利且功能強大的行動裝置,並且結合雲端空間的使用,實作體驗多媒體影像應用與授課互動之間的關聯性。藝術家張暉明指出,透過工作坊的互動,讓教師進行線上教學時,即使與學生身處不同空間,仍可活潑共創、重組,玩轉影像的創造力,協助教師開啟教學上的整合創新。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線上藝廊-異域感下的紀實攝影

本次除了上述工作坊之外,同時也為學員導賞當期展覽「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並介紹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線上藝廊」,以及「影像作為表述與參與的方式」多元選修線上課程等網站,以了解影像學習的線上資源。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作為臺灣首座國家級的攝影與影像藝術機構,自2021年開館以來便多方連結攝影推廣教育社群,此次攜手教育部普通高中藝術生活學科中心舉辦「影像教學力國家攝影文化中心2022夏季教師增能研習系列」活動,不僅貼近教師在教學現場的資源需求,更能紮根校園攝影教育推廣,擴散影像教學與創作的多面向流動,發揮影像的力量。

「影像教學力-國家攝影文化中心2022夏季教師增能研習系列」活動宣傳視覺

影像教學力-國家攝影文化中心2022夏季教師增能研習系列

時間:111年8月25日、8月26日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講師: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吳孟真老師、師大附中林麗玉老師、北市金華國中吳又予老師、中山女高呂潔雯老師、大安高工陳嘉仁老師、新媒體藝術家張暉明

活動網址:https://reurl.cc/GEe4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