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呼籲新住民反黑金維護乾淨選舉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新竹報導】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在11月26日登場,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縣服務站特別於舉辦家庭教育課程時,向參與活動學員加強宣導反賄選、斷黑金的重要,也提醒在場的學員們買票、賣票都有刑責,如果發現有人賄選,請向地檢署、調查站或警察局檢舉。
  
新竹縣服務站呼籲,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需要全民共同努力端正選舉風氣,杜絕賄選與暴力。另外,檢舉賄選獎金最高達新臺幣1,500萬元,大家若有賄選資訊,歡迎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再按4,勇於檢舉賄選。
  
在場新住民們紛紛提出疑問,「收受賄選金錢會犯法,那如果是候選人招待旅遊也會有問題嗎?」「受理檢舉的單位是誰呢?」,針對新住民的問題,移輔團隊一一耐心解答,民眾收取賄選金會有觸法的問題,而候選人免費招待民眾旅遊也恐有疑似賄選的嫌疑,因此,選舉期間參加免費的活動還是要特別留意。聽完說明後,新住民們都正義凜然地表示會一起加入反賄選行列,若遇到有候選人買票及賄選,一定會主動拒絕並踴躍檢舉。
  
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站主任黃清欽表示,落實新住民正確的法治教育是一門重要的課程,每個國家的選舉制度及國情不同,新住民容易因為不懂法律及規定而觸法;因此,特別藉由家庭教育的課程加強反賄選宣導,讓新住民瞭解我國選舉規範及反賄選重要性。而移民署也是執行反賄選的重要一環,呼籲大家要一起共創乾淨選風,有發現候選人賄選的情形,務必踴躍舉報,一起反黑金杜絕選舉賄選。

新竹縣服務站家庭教育暨反賄選宣導活動大合照
新住民們表示會一起加入反賄選行列
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向新住民宣導賄選檢舉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