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揭飲食與精神健康也息息相關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一般人提及飲食與健康,總是直接聯想到肥胖與三高,但其實飲食和我們的精神健康也息息相關。大家應該很常聽到「腸道是我們的第二個大腦」的說法,人體最複雜的神經系統是我們的大腦,第二複雜的其實就是在我們的腸道系統。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腸道系統會去影響我們的情緒、思考及記憶等不同層面的精神健康。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一般精神科羅育騏醫師指出,飲食上最要注意的就是營養均衡,如果缺乏了一些重要的影響成分,就可能會明顯的損害我們的精神健康。比如說缺乏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B1、B12及葉酸,可能會造成記憶力變差,情緒憂鬱等等的狀況。舉例來說,長期酗酒的人很容易缺乏維他命B1,嚴重的話會引起腦部病變,造成認知功能嚴重的退化。

有研究指出,採取「地中海飲食」對改善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有幫助,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可以減輕憂鬱症病人憂鬱的程度。地中海飲食係地中海周圍國家傳統飲食的方式,每天食用全穀類、堅果類、蔬菜、水果、豆類及橄欖油。肉類以食用魚類及貝類為主,每週也會適量攝取乳製品、蛋和白肉,盡量少攝取紅肉及甜食。

除了成人和老年人,飲食對兒童的精神健康也會有所影響,從胚胎形成一直到寶寶2歲左右的這段時間,營養對於大腦成長的影響是最大的。已有研究指出,嬰幼兒早期的營養不良,甚至會影響到成年之後的認知功能。所以懷孕期間媽媽的飲食,以及嬰兒出生後的營養,都是非常需要注意的。

羅育騏醫師指出腸子裡面有大量的菌種,稱為腸內菌,對人體而言可分成好菌、壞菌及中性菌,其彼此間的平衡受我們日常飲食所影響。若腸內菌失衡,可能會產生許多疾病,其中也包括精神疾病,比如說憂鬱症。總之,吃得健康不只會讓我們身體健康,也可以促進我們精神和心理健康,邀請大家一起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一般精神科羅育騏醫師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一般精神科羅育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