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淑貞打造千歲樂活友善社區 吉安長輩動靜皆宜樂齡學習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吉安鄉向來有長壽之鄉的美譽,擁有完善的銀髮社會福利,鄉內45處銀髮據點普及覆蓋率為全縣之冠,更是全國評選最適合宜居退休安養的樂活鄉城。鄉長游淑貞極為重視老人社會福利,致力提升社區無障礙空間、設備等預防照顧,每年以行動力上百次走訪福氣站、文健站等,親自關懷老大人的需求,鼓勵長者勤加運動、陪伴做健康操、保持心情愉悅,讓長輩們願意走出家庭、樂於上課,培養興趣、學習新事物。

Http://taiwanmagpie.com

  為牽起社區長輩們共伴快樂學習,吉安鄉45個銀髮據點各具特色,志工、社區發展協會、巡守隊、社會團體及各村村長集結許多巧思,創造多元的學習空間與精采多樣的創意課程內容,有動態的音樂療法、身心機能活化運動、老人體適能運動等,促進社區長輩身心健康,還有手工藝、下棋、繪畫、歌唱聯誼、電腦課程等靜態課程,挑戰銀髮感官多元智能學習興趣並有效提升專注力延緩老化。

  游淑貞日前走入宜昌福氣站致贈華紙暖心物資時,看見長輩們認真研習書法,一個個專注的神情備受感動,游鄉長也提起毛筆和長輩們切磋書藝。有些長者患有巴金森氏症,即便拿著毛筆的手不停顫抖,仍舊堅持一筆一畫完成作品。長輩們打趣地說「拿鋤頭很順 拿毛筆很難!」對於書法課程,感覺既新鮮又充滿挑戰性!游鄉長感謝現場慈濟志工長期投入社區照護,安排心靈昇華養成之學習課程,也提供健康蔬食,守護老大人身體健康,同心共構銀髮樂活的友善吉安。

  宜昌巡守隊長黃早春指出,游鄉長為長輩客製上學書包、準備個人化衛生餐盒、安排用路安全宣導、執行失智守護專業課程、為防疫到位致贈智能體感測量噴霧機等,分秒守護長輩健康。在這兒像個大家庭,每個服務中皆看見初老服務姥姥,多數志工們在退休後投入時間帶來動能型社區群力,一起伴學分享著生活中的點滴幸福,攜手吉安鄉公所團隊完成社區服務工作是大家最開心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