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基隆市服務站結合公部門邀新住民模擬投票、齊反賄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基隆報導】

今年的11月26日將舉行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基隆市服務站為辦理反賄選宣導,已陸續在7月推出一系列反賄選活動,本月更利用「新住民多元文化宣導」活動擴大辦理,結合基隆市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讓新住民體驗模擬投票過程,並由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及基隆市政府政風處協助,向新住民朋友、新二代及眷屬進行反賄選宣講。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截至2022年1月底,國內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7萬人,若再加上新二代子女人數,已突破一百萬人,偃然形成一股新興的新力量,對選情產生相當穩定的影響力。移民署為讓新住民對於我國選舉制度、投票及圈選方式的瞭解,以提升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及深化民主知能,於17日上午在港通里里民活動中心,結合基隆市中央選舉委員會,現場布置圈票處遮屏、票匭等投票所物品,並由該會林陳儒組長率隊說明選舉及投票方式、投票流程及圈選方式,接著讓新住民朋友進行模擬投票演練,包括查驗身分證、領票、圈票及將選票投入投票匭。

剛年滿十八歲的新住民二代煊任表示:「今天來參加移民署多元文化活動很有趣,老師教大家製作祈福寶蓮燈,正值中元節,家家戶戶虔誠地祭拜好兄弟的同時,能手作祈福燈,為家人及國家祈福,感覺意義非凡;另外經過基隆選委會等單位的解說,且親身體驗排隊領選舉票投入票箱的投票流程,對於首投族的我不驚慌,更清楚流程;最後,講師們教導我們要乾淨選舉,發現有人賄選可聯繫移民署基隆市服務站、專勤隊(市話24276374、24287172),我決定年底選舉一定要去投下神聖一票,善盡我公民的責任。」

基隆市服務站毛兆莉主任表示,移民署與相關單位的一系列反賄選宣導,期待讓新住民明瞭臺灣民主選舉過程,同時能清楚認識賄選的形態,避免觸法,提升新住民及子女對臺灣多元民主的理解和認同,共同維護純淨、公平的選舉環境。

新住民模擬領票、投票過程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向新住民宣導反賄選
移民署與台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向新住民進行反賄選有獎徵答
移民署基隆市服務站與台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共同進行反賄選宣導
基隆選舉委員會向新住民講解模擬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