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今公布外送平台自治條例 勞檢處將專案檢查督促業者提升外送員勞權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今(17)日公布「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並自19日起正式施行。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維護外送員基本保障,凡在新北登記營業或所屬外送員在新北服務的平台業者,均為條例的管制對象,業者應提供外送員保險保障,辦理職業安全、交通安全及食品衛生安全教育訓練,並在訂單成立前揭露計價方式等,以保障外送員權益。

勞工局補充說明,為避免平台業者過度將經營成本轉嫁外送員及社會大眾負擔,在自治條例施行後,勞工局將透過專案檢查,以督促平台業者提供外送員相關的資料文件及權益保障措施,例如提供契約內容、保單副本及每筆訂單的計價方式,讓雙方的權利義務更加透明,避免爭議。此外,平台業者也應依勞動部發布的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訂定外送作業危害防止計畫,以維護外送人員作業安全。

勞檢處進一步說明,有關外送員保險部分,平台業者如未事先為外送員投保至少300萬的「意外失能或死亡保險」,以及實支實付或日額給付的「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可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