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利與便民解迷思」臺中醫院廉政講習宣導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面對疫情,醫院為配合防疫政策需要滾動式調整各項醫療服務,而公立醫院受政府採購法規範,為能加強同仁及採購案委辦廠商誠信理念,符合法規並即時完成各項儀器試劑採購。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於111年7月26日特別邀請台中地方檢察署張聖傳檢察官主講「圖利與便民」專題講習,幫助醫院能在符合法律規範下提升行政效率,滿足民眾醫療需求。

張檢察官特別向同仁講授圖利與便民之區隔及應注意事項。由圖利法令介紹、構成要件、法律效果、刑事訴訟架構,輔以常見犯罪態樣等實例切入,再以便民的內涵、種類,用深入淺出之方式與現場同仁分享相關案例,解析圖利與便民相異處,釐清行政裁量間之界線,將艱澀難懂法律用語,化成淺顯易懂的語言,並因應年底選舉,加碼提供同仁反賄選相關的知識,建立全民參政的公民意識,現場互動熱絡。

現場同仁說,對於法律用詞常聽不懂,也總是感到非常艱深,透過這堂課程專注聆聽,從法律實務面瞭解圖利與便民二者在本質上之差異收穫良多,也分享課程中「違背職務」、「獲得好處」、「明知故意」、「違背法令」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進而提升依法行政及誠信等觀念。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政風室主任莊朝榮指出,同仁常對於法律用詞陌生而擔心無意間觸法,希望透過本次專題演講有效建立正確法律觀念,讓大家勇於任事,建立廉潔效能的組織環境。希望透過此次演講及經驗分享,能有效建立同仁正確法律知識,強化廉能教育,避免誤觸法網,使其勇於任事,賡續深化廉能觀念,攜手營造廉能優質環境。

張檢察官特別向同仁講授圖利與便民之區隔及應注意事項。
現場同仁說透過這堂課程專注聆聽,從法律實務面瞭解圖利與便民二者在本質上之差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