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文化中心展出 墨相萬仟-2022泛亞洲當代藝術風貌

記者何文勝/高雄報導

由策展人蕭巨昇、策展人設計人李月秀的「元墨畫會」年度盛事〈2022墨相萬仟—泛亞洲藝術風貌〉交流大展,今日8月14日下午14:30,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盛大舉辦開幕式,展期至8月23日止,本次展覽,由元墨畫會、和迪傑魔公司聯合籌畫、與執行,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共同主辦。

「元墨畫會」年度盛事〈2022墨相萬仟—泛亞洲藝術風貌〉交流大展,今日8月14日下午14:30,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盛大舉辦開幕式,展期至8月23日止。(記者何文勝攝)

本次展覽,有春吉發投資、景騰通運、海峽畫報等單位協辦,據了解,主辦單位邀請了泛亞地區99位藝術家共襄盛舉,展出106幅的作品,都是國內外具有當代性、創造性、和地方性的優秀藝術家參與展出,營造台灣與亞洲、及世界各地藝術的有利成長空間,促進台灣當代水墨、與國際藝壇的互動、切磋和發展。

國內外具有當代性、創造性、和地方性的優秀藝術家參與展出,營造台灣與亞洲、及世界各地藝術的有利成長空間,促進台灣當代水墨、與國際藝壇的互動、切磋和發展。(記者何文勝攝)

策展人蕭巨昇指出,自2018年開始,策展單位與迪傑魔聯合,積極地舉辦國際性大展,近三年更將活動重心移往高雄,這次參與展出的藝術家,除了台灣以外,還有韓國、日本、越南、中國大陸、泰國、菲律賓等。

在表現上有水墨(台灣、大陸、韓國、越南)、絹畫(越南)、膠彩(台灣、日本)、版畫(日本、泰國)、油畫和壓克力(台灣、菲律賓、越南、泰國)、多媒材等,展現了同國度,不同文化,不同民族,面對當代藝術,所提出的亞洲藝術觀點,精彩可期,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深度展,值得品味再三。

元墨畫會理事長蕭巨昇表示,先民唐山移居台灣的水墨畫,隨著時代的更迭、環境的變遷,在矛盾、與反矛盾的文化理想定位中發展。

元墨畫會理事長蕭巨昇表示,先民唐山移居台灣的水墨畫,隨著時代的更迭、環境的變遷,在矛盾、與反矛盾的文化理想定位中發展,自漢畫、中國畫、國畫、水墨畫、現代水墨畫、當代水墨畫、水墨藝術、類水墨的轉化,不難理出水墨畫發展的中心軸線,始終是在探討傳統、與反傳統、筆墨、與非筆墨、當代、與非當代的論爭中,企圖尋找水墨畫在以歐美藝術觀點的理論論架構下,自我價值和定位。

藍雀新傳媒恭賀展出成功

水墨是甚麼!水墨的精神性又是甚麼?始終是當代水墨、或類水墨的引擎量能,於是涵蓋亞洲半邊天的水墨文化圈,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的國度是如何面對、和消化這個議題,將我們的策展主軸從全球拉回亞洲,以〈墨相萬仟〉再次檢視台灣如何定位亞洲,亞洲又如何看待台灣。

一場沒有結論的嘗試,一場不需對錯的對話,只有心中泛起種種的疑問,解的開,解不開,必須解,無須解等等的需要與不需要,將塑造這場策劃一年成果,也是舉辦〈墨相萬仟〉泛亞洲交流展的意義。

來賓致詞

策展人蕭巨昇表示,台灣在亞洲的定位,往往受到兩岸大環境的波動,而顯得既強韌又脆弱,進而使台灣的水墨畫有著獨特的風格、和魅力,全球化的浪潮底下,經濟、與政治多少影響了藝術走向,過去傳統種類的藝術表現,也逐漸轉變為新種類藝術實踐的契機、與創作可能,而元墨畫會的藝術家們,正是開啟水墨藝術新紀元,承襲傳統又開創新局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