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旋夢裡的女人許曉丹帶領「音樂素人」團隊進軍明年金曲獎

記者吳文隆、何文勝/專訪

在專屬的飛天畫室正式進行MV的拍攝作業,許曉丹說,目前五首譜寫的歌曲已經有3首錄製完成,今天先進行「生命大畫布」新歌MV的拍攝,而科學美育協會藝術家好友,創會長吳素蓮老師、也都前來探班,給予最溫馨的祝福。

高雄的「話題女王」,「迴旋夢裡的女人」許曉丹宣布,將帶領一群「音樂素人」進軍明年的金曲獎。

譜寫生命中的五首創作歌曲「神畫歌集」,許曉丹說,除了自己作詞外,還與好友郭琇娟共寫「生命大畫布」,及自寫的「神畫」、「我住在天堂」這三首作曲者是卓美攻,另外「星星月亮太陽」、「愛在星月裡」的作曲者則是歐文玉。

而在演唱群中,除了許曉丹,還有周嘉麟、楊麗思、郭琇娟,再加上吳素蓮老師的畫筆,許曉丹說,領軍這支科學美育「藝術特攻隊」,想要敲響2023「金曲獎」的鐘聲,將以「許曉丹神畫歌集」公開挑戰,呈現她歌曲創作的成績。

許曉丹也指出,「神畫」、「我住在天堂」、「生命大畫布」由卓美攻編曲,渾然天成,卓是「天才型的素人作曲家」,也是知名藝術家吳素蓮的女兒。譜寫「星星月亮太陽」、「愛在星月裡」曲子,歐文玉老師是音樂表演舞台的鬥士,培植許多的音樂種子;幾年下來,許曉丹在歐老師的教導下,從不識五線譜的天堂夢,到朗朗上口的歌曲創作。

早期以「迴旋夢裡的女人」在音樂廳進行裸體演出,造成全國轟動,後來更以一襲薄紗參選高雄市立委,險些以107票之差當選,更成為高雄市的話題女王。後來在吳素蓮老師的引領下習畫,還開了畫展,但「不以此滿足」的她,又嘗試寫歌創作,還開了畫展的歌舞演出,讓「畫中有話,話中有畫」。

將人生走過的風風雨雨,寫入歌中,擔任科學美育協會理事長的她,也號召一群藝術家創作歌曲,集結五首成為「許曉丹神畫歌集」,並公開宣誓要挑戰明年的金曲獎所有的獎項。

許曉丹說,「音樂素人」的詞曲創作,本身就是一種挑戰,得獎或入圍將會是一種「奇蹟」,但她在意的是參與的過程,以及與專業音樂人、評審碰撞,所觸發的感動。

許曉丹帶領科學美育一群「音樂素人」,宣誓要進軍明年的金曲獎。

2021年12月,文化中心至美軒,吳素蓮策展「畫家與模特兒」會員聯展,許曉丹編劇開幕式「天堂講情歌劇場」,問題老師靜默欣賞問題學生,把文化中心變歌劇院,展現藝術與人文的專業精神。她與時俱進的藝術才華,全方位的文化建設編輯「愛在科學美育」攝影集的學術史料,並親自製作剪輯影片。

許曉丹以歌聲詮釋愛的生命故事,自體發光的藝術家,是天生的小霸主、温柔如貓、霸氣如虎,天真無邪又浪漫。她的熱情傻勁超越歲月,她的畫.歌.舞裡,都有着她靈魂底層的深情與愛戀。

許曉丹常說,她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女人,「只有從天來自農村女孩,考上東海大學歷史系,許曉丹當過國中老師、人體模特兒,一劇「迴旋夢裡的女人」最後一分裸體演出,在台中文化中心中興堂,震驚80年代的台灣,後投身政治選立委,以一襲薄紗,變成「奶頭對抗拳頭」的女人,90年代出嫁「伊甸園婚禮」三片樹葉婚禮,轟動一時,最終她還是選擇藝術,現在是愛唱歌、愛舞蹈的畫家,無論是畫歌舞都是她喜歡的創作元素。

許曉丹還成立飛天畫室美育畫畫班,大手牽小手發揚「性健康」人體美學結合音樂,實踐尊重藝術、接受批評的藝術文化情懷。

許曉丹第一首創作曲「我住在天堂」是她一生的寫照,寫於2019年,今日住在天堂是往日滄桑的覺醒。卓美攻為她譜曲,旋律快樂飛揚,唱出「人生因夢想而偉大,我因夢想而住天堂」。

第二首創作曲「神畫」是她寫給天上人間成就她一生的兩個男人,及她所愛的人,寫於2020。卓美攻為她譜曲,旋律空靈飄忽天上人間纒綿,唱出「天上星是我愛人心,天上月是我的眼睛,在夜空裡說着我的情」。

第三首創作曲「星星月亮太陽」是她為科學美育這一家寫的,日出日落,愛你不分離,寫於2021。歐文玉為她譜曲,旋律輕鬆快樂,唱出「星星月亮這一家,畫中有歌,歌中有舞呀」。

許曉丹錄製的專輯「神畫」,目前收錄有神畫、我住在天堂、星星月亮太陽三首詞曲創作的新歌。

第四首創作曲「愛在星月裡」是她寫給遠方的愛人,夜未眠,心茫茫,寫於2021。歐文玉為她譜曲,旋律摇擺很爵士,唱出「前世今生的情緣,我的愛在星月綿綿,我的心裡想着一個人」。

第五首創作曲,與郭琇娟同寫「生命大畫布」,是她們為科學美育而寫,你畫了情與愛,也畫了夢與愛,寫於2022。卓美攻為她們譜曲,旋律有柔情有奔放,唱出「你畫了情與愛,有如温柔的風,吹過我的心坎。深深地享受疼愛,静默無聲中懂你」。

科學美育「藝術特攻隊」有着共同基因,愛玩藝術,活化生命品質,玩得很認真,這五首歌曲,不僅是許曉丹的故事,也可以是大家的故事,大家的情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