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科大USR「在地智慧觀光」青創站出來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嶺東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管理系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積極投入推行永續城鄉並促進永續農業發展,今(5)日在校內舉辦「在地果酒開發、設計與行銷暨嶺東青創工作坊⸥,與產官學界代表以大臺中地區在地果酒產業結合青創工作坊共同研發設計智慧觀光衍生的各類文創商品,期能在後疫情時代復甦社區觀光發展,促成新常態旅遊市場。

由嶺東科大觀光系所執行的第二期「烏日高鐵特區社區觀光資源整合與行銷」USR計畫,主要以永續觀光發展為理念,強調在地關懷與產業鏈結開發地方特色農產品。此次工作坊邀請臺中市烏日、南屯、大肚及豐原區等多個社區與十多所位於中彰投地區的高中職代表,以及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福爾摩莎酒莊、臺中市糕餅同業公會、臺灣文創旅遊觀光協會、法國葡萄酒文化教育協會及南湖社區大學等產官學代表共同參與,並由學校民生學院跨域整合設計及時尚學院專業,分享在地果酒的合作發展,首度展示由視覺傳達設計系師生以融入在地意象所創作的信義鄉「青梅酒」與梨山「水蜜桃酒」包裝視覺設計,更促使異業結盟,讓臺中特色糕餅及異國美食搭配在地果酒激盪出創新創意飲調組合,獲在場嘉賓一致好評。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表示,先前與嶺東科大合作復刻金馬小姐造成熱烈迴響,這次透過觀光系USR計畫更將帶動梨山等在地青創果農的永續發展,期待量產後能創造旅遊新浪潮。

計畫主持人觀光系主任謝琦強表示,未來USR計畫將借鏡法、日案例,以「越在地越國際」及「吃當季食在地」的核心理念,配合在地農特產品,導入食農教育素材,強調融入地方人文風土,共同與計畫合作夥伴關懷當地社區資源脈動、文化與經濟,並推廣產業鏈結發展各項智慧觀光,在後疫情時代以自主旅遊方式體驗各類型「緩慢旅行」。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曹忠猷處長以視訊連線方式表示大力支持嶺東在地果酒開發
嶺東在地果酒開發與福爾摩莎酒莊合作
嶺東科大USR計畫強調在地關懷與產業鏈結開發地方特色農產品
觀光系辦理「在地果酒開發、設計與行銷暨嶺東青創工作坊」促成異業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