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典 長15米鳳梨酥供品吸睛

(民生好報記者 李佩昕 嘉義報導)
嘉義城隍廟29日舉辦「城隍開恩 全嘉開普」中元普渡,廟前廣場布置一座約長15米,由鳳梨酥及嘉義城隍長壽餅禮盒創作而成的藝術供品「祥龍獻普」,場面壯觀吸睛。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代表黃敏惠市長擔任主祭,率市府團隊祈求國泰民安,儘快遠離疫情並邀請全台遊客一同來嘉義,感受特殊的中元祭典習俗。

今年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典」首先於7月26日(農曆6月28日)晚上起鼓隆重登場,更依循古禮辦理於廟內起鼓、豎燈篙,夜間點亮燈火,以及在牛稠溪放水燈的習俗,並於當晚8點舉行「淨爐除穢」,教導人心除惡向善的正念後,才在農曆七月初一舉行鬼門開開普儀式。
今年嘉義城隍廟的「全嘉開普」除了準備傳統祭祀供品外,特別精心布置一座約長15米長,由鳳梨酥及嘉義城隍長壽餅禮盒創作成的「祥龍獻普」供品,更有民眾以當季水果布置的「水果山」,讓傳統民俗信仰結合藝術與創新,成為具有在地特色吸睛亮眼的創意供品。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表示,嘉義市城隍廟中元祭典習俗承襲百年傳統,遵循古禮辦理,廟方保留完整普渡儀式的努力更是值得宣揚。嘉義市中元節慶時有「輪普」習俗,以嘉義城隍廟為起始,於境內各信仰圈輪流普渡,在祭祀、普渡後舉行「平安宴」,「人鬼神同歡」的特殊文化,更是嘉義市中元祭典的一大特色。疫情期間「輪普」的平安宴席間仍要遵守防疫政策,「慶典熱鬧,但防疫工作不可少」。農曆7月結束後,城隍廟更將於隔天即農曆8月1日(國曆8月27日)恭請城隍爺夜巡諸羅城,屆時也將有城隍出巡古裝隊伍、陣頭表演,以及開放信眾參加的「夯枷祈福」儀式,是嘉義市的特色宗教民俗活動。

The post 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典 長15米鳳梨酥供品吸睛 first appeared on 法訊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