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廖仁義前往大度山致敬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今年恭逢臺灣前輩藝術家席德進百歲冥誕,今日(8/3)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廖仁義,率領董事呂永豐、李靜芳、連建興、汪佳政、董事暨執行長薛燕玲等人,赴大度山花園公墓祭拜,追思席德進的藝術成就與對臺灣美術發展的貢獻。

席德進基金會廖仁義董事長表示:「很特別的是,臺灣1970年代鄉土寫實風潮的興起,讓人們將目光回歸臺灣這塊生長的土地,竟然是源自於席德進這位推動現代藝術的前衛藝術家,且還是位渡海來臺的外省子弟。」除了感佩席德進對臺灣的熱愛,也尊崇他對藝術的寬闊視野。

席德進無論在臺灣藝術界、教育界,皆是前衛思想的引領者,早期受教於林風眠,並與趙無極、李仲生等諸畫家多所往來。1948年因戰事輾轉來臺,曾先後於省立嘉義中學、師大美術系、淡江大學建築系任教。席德進早期風格主要受到野獸派與林風眠影響,色調強烈、線條粗黑剛勁有力。1962至1966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走訪歐美各地,受到普普藝術、歐普藝術、硬邊繪畫等現代藝術發展的影響,開始從事抽象繪畫創作。同時他也在歐洲圖書館中,飽覽了各式中國藝術品、文物、民間建築等,並於1966年返臺後,即瘋狂投入對臺灣民間藝術、建築的研究與創作,運用墨彩暈染的特色,融會貫通東、西繪畫特點,將臺灣自然山川之美融入傳統中國水墨畫之美學及調和水彩畫技巧,開創了獨具個⼈風格語彙的時代創作。

席德進曾於寫給好友莊佳村的書簡中提到:「我將來要用我的熱忱在臺灣再生活、再創造,我要使臺灣不朽。那兒的陽光、土地的氣質、人的精神……。」席德進除了將臺灣入畫,亦致力於臺灣民俗文物的收藏與記錄,其中國美館即有收藏席德進走訪臺灣各地,拍攝傳統建築、人文地景等珍貴幻燈片五千餘禎,這些幻燈片亦於近年逐步整飭完畢,此對席德進研究領域而言,亦是一項重要的文獻檔案。

1981年席德進因罹患胰臟癌病逝,好友們組成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將其遺世畫作保留,並於1992年捐予臺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臺灣美術館)。為紀念席德進100歲冥誕,持續彰顯其在臺灣藝壇的價值,除了每年8月3日的例行祭拜外,今年更將於10月由基金會與國美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在國美館演講廳共同主辦「時代對望──席德進百歲誕辰紀念學術研討會」,以及在桃園國際機場文化櫥窗數位展示,並授權臺中大毅老爺行旅開發今年中秋禮盒製作等。藉此讓大家更認識席德進,以及他對臺灣藝術的深遠影響,同時深化、推展席德進藝術面向的研究。

席德進百歲冥誕,國美館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廖仁義率領董事前往大肚山祭拜,向席德進致敬
國美館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廖仁義(右2)與董事連建興(左1)、汪佳政(左3)、呂永豐(右3)、李靜芳(右1)、董事兼執行長薛燕玲(左2)等人於席德進墓園合影
國美館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廖仁義率領董事祭拜席大師
國美館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廖仁義與董事等人於席德進墓碑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