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例! 臺中慈濟醫院電子耳手術創新猷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七月完成第300例電子耳手術!短短兩年半,從兩百到第三百例,耳鼻喉部主任吳弘斌表示,不只達成新里程碑,更是每一例都百分百成功,讓聽損者透過人工電子耳「聽見世界、說出希望」!

七月二十六日,吳弘斌主任先後完成第299與第300例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兩位都是高中二年級學生。其中劉芷廷出生時聽力篩檢正常,兩歲時腸病毒感染發燒,導致聽力下降,當時決定戴助聽器搭配聽能復健及語言治療。沒想到去年他注射新冠疫苗發高燒住院,聽力竟下降到110分貝,由於就要面對學測,劉芷廷期待修正聽力追上課業,決定接受電子耳手術。

第三百例的周健勛五歲左耳植入人工電子耳,當時是臺中慈濟醫院第一例人工電子耳手術個案,現在已經高中二年級。十多年來,周健勛以左耳電子耳、右耳助聽器的方式跟人與環境溝通。他覺得電子耳相對聽得清楚,生活上課都依賴電子耳,而常忘了右耳助聽器的存在。由於聽到的聲音以左側居多,右側來的聲音反應會慢一點。因此他期待裝上右側電子耳,能聽到完整的立體聲,讓自己未來大學生活更多彩多姿。

臺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許權振全程見證第三百例手術完成,特別與醫療團隊合影留念。許副院長表示,近幾年臺中慈濟醫院人工電子耳手術病例在全臺名列前茅,他期待能發揚得來不易的經驗,讓大家看到人工電子耳手術的亮眼成果。

耳鼻喉部主任吳弘斌感恩慈濟基金會與證嚴法師對聽損孩子的疼惜與付出,更感謝恩師許權振副院長一路提攜與支持,才能順利達成三百例電子耳手術的里程碑,他更欣慰第一例到第三百例的開頻測試都百分百成功!

耳鼻喉部更為植入人工電子耳的病人組成「電音俱樂部」病友會,陪伴他們聽語復健、語言治療的歷程,從病友錄製的影片,可以發現植入電子耳後學習時間越長,他們的口語表達就跟一般人完全一樣,生活學習的溝通完全沒問題。吳弘斌主任期待耳鼻喉部團隊能保持初心,繼續幫助聽損的孩子,陪伴他們成長,一起「聽見世界、說出希望」。

許權振副院長(右立)全程見證臺中慈院第三百例人工電子耳手術。
吳弘斌主任(左)與許權振副院長一同檢視電子耳電極植入後檢查影像。
第三百例電子耳手術完成,團隊手舉「2022300」合影留念。(左起:張耀文、林偉傑、吳弘斌、許權振、李致宇)
吳弘斌主任贈送劉芷廷聽語中心吉祥物。
臺中慈院耳鼻喉部醫療團隊協助周健勛「聽見世界、說出希望」,也陪伴他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