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件歐洲經典咖啡機飄香登場 想入啡啡細說咖啡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想入啡啡:細說咖啡》特展重磅登場,這次與亞洲經典咖啡機具蒐藏名家林祚儀博士共同策展,首度完整展示他近200件、橫跨5個世紀的歐洲咖啡機具珍藏,7月13日預展以來已轟動咖啡圈。特展還攜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社會企業「成真咖啡」,從歷史、農學、工藝等層面介紹咖啡文化,咖啡迷「啡」看不可!

今日開幕式由林祚儀博士及職人團隊以香氣揭開序幕,以熟練手法現場展演烘豆、手沖咖啡,分別以智能烘豆機及一台百年歷史的手搖烘豆機現場烘豆,古今對比,展場瀰漫濃郁咖啡烘焙香,再使用百年以上的卡爾斯巴德壺、聰明濾杯兩種方式現沖的咖啡讓來賓們試飲,大家都讚不絕口。

六大單元細說咖啡=精品時尚代名詞歷程
「咖啡、茶葉、可可」被譽為世界三大飲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歷經數世紀演進,咖啡浪潮席捲全球,是當今熱門產業,現代人時常隨手一杯;特展深入淺出引領觀眾認識咖啡栽植、品種、賞味方式及環境永續相關議題。

策展人、科博館展示組助理研究員劉憶諄博士說,特展規劃「歷史起源」、「咖啡風尚」、「莊園人家」、「賞味美學」、「臺灣咖啡」、「共創未來」六大主題,結合藝文畫作、老照片、圖繪廣告、植物標本與影音、互動遊戲及大量蒐藏珍品,呈現咖啡成為「精品時尚代名詞」歷程。

咖啡樹原生於衣索比亞,咖啡豆飲用最早緣起於伊斯蘭文化,「喝咖啡」可回溯至西元6世紀,當時的人將咖啡豆或果殼、果肉烹煮成汁飲用,當作宗教修行中的提神飲品,或作為湯藥治病,稍晚才開始烘焙後飲用,到了16世紀,已成為風靡回教世界的大眾飲品。

咖啡樹病蟲害 全球減產頭號兇手「咖啡果小蠹」
劉憶諄博士分享,咖啡從天然環境條件、栽植管理、採收後製、烘焙到研磨萃取,都需要先天及人工精密控管才能圓滿,觀眾透過「莊園人家」單元可了解咖啡植物學特性、栽植條件、農學知識,認識咖啡樹常見的病蟲害。

特展現場有科博館生物學組蔡經甫博士協助拍攝,全球公認咖啡減產頭號兇手「咖啡果小蠹」侵入咖啡果實的影片,牠體型比小黑蚊略大,一旦鑽進果實蛀食咖啡種子,直接衝擊咖啡產量,若不做清園管理,最嚴重可能減少7成收成,甚至全「園」覆沒。咖啡樹的理想種植環境為海拔800公尺到2000公尺熱帶地區,全球暖化日益嚴峻,加上咖啡果小蠹喜愛溫度高、海拔低的生長環境,為了降低病蟲侵害,種植海拔高度不但逐年提高,豆價也日漸攀升。

亞洲經典咖啡機具蒐藏名家林祚儀 近200件私藏首度曝光
這次展覽邀請亞洲經典咖啡機具蒐藏名家、利茗機械經理林祚儀博士共同策展,他鑽研歐洲經典咖啡機具20餘年,借出近200件珍貴蒐藏,所有機具都經過精心修復,深富工藝美學且兼具實用性,現場陳列琳瑯滿目的博物館級磨豆機、烘豆機、咖啡機,觀眾可把握機會大飽眼福。

展場眾「機」如雲,有最古老16世紀阿拉伯人慣用的手搖烘豆器、用來沖煮咖啡的阿拉伯壺、土耳其壺、代表初期義式的摩卡壺、1865年典雅火車造型
的平衡式虹吸壺、手動式家用與軍用磨豆機,各時期的歐洲咖啡經典機具,帶著觀眾穿越時空。

最不能錯過的是首次對外曝光、世界第一台商用專利蒸氣壓力式咖啡機,它原先僅有設計草圖,經過歐洲MUMAC博物館復刻出1884年「義大利咖啡機」始祖樣貌。此機利用高壓蒸氣方式萃取義大利咖啡,出品風味保有豐厚油脂與香氣,自此之後義大利咖啡機蓬勃發展,深刻牽動義大利咖啡文化。

林祚儀指出,觀察義大利咖啡機的演進,從1906年運用高溫蒸氣的蒸氣咖啡機,1948年利用彈簧壓力的拉桿機,至1961年使用馬達汞動力的半自動化咖啡機,看得出歐洲人對咖啡飲用需求日益增加,咖啡早與生活密不可分。

攜手農委會呈現臺灣咖啡史 社會企業成真咖啡共創未來
臺灣位於北緯22度至25度「咖啡種植帶」,最早19世紀末就有種植咖啡的紀錄。「臺灣咖啡」單元展出最早提及臺灣咖啡種植文件,介紹咖啡產業在臺從19世紀末至今的興衰史,並展出臺灣首間烘焙公司南美咖啡創辦人王振富先生在1960年代自西德進口的大型烘豆機。

社會企業「成真咖啡」也參與最後一單元「共創未來」,將展區打造成咖啡廳實景,提供觀眾停留、消化豐富展覽資訊的沉澱反思空間。成真咖啡董事長王國雄以公益回饋為願景進行「非洲潔淨水計畫」,將50%獲利無私捐助非洲居民獲取乾淨水源,呼應策展團隊想探討的近代咖啡產業供需平衡、環境永續、公平交易等理念。

《想入啡啡:細說咖啡》特展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除每天2場定時解說導覽,展期間還規劃聰明手沖咖啡、咖啡走讀、採果體驗等科學教育活動,歡迎來科博館品味迷人的咖啡故事。

共同策展人林祚儀博士及職人團隊在特展開幕式現場展演古今對比烘豆及手沖咖啡。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共同策展人林祚儀博士使用百年以上的卡爾斯巴德壺、聰明濾杯兩種方式現沖咖啡,讓來賓試飲。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記者會貴賓合影。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致詞。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