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結合基隆市選舉委員會 宣導投票反賄選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基隆報導】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基隆市服務站與基隆市選舉委員會攜手反賄,向基隆地區的新住民宣導年底選舉期間,「不買票」、「不賣票」、「要檢舉」,說明臺灣民主選舉的正確法律觀念。

因新住民母國文化政治的不同,選舉制度有所差異,為了強化基隆市新住民認識臺灣的選舉制度,遏止賄選及不正當方式介入選舉,基隆市服務站於21日「家庭教育反賄選宣導」課程,邀請基隆市選舉委員會黃敬堯先生,搭配印尼、越南及泰國籍通譯人員適時翻譯,以淺顯易懂的生活案例,介紹多種賄選態樣,包括現金買票、招待餐飲旅遊或贈送禮物等,幫助他們了解臺灣選舉需注意事項,避免因語言及生活文化的不同而誤觸法網。除了選舉投票資訊、反賄選宣導外,基隆市選委會也在現場鼓勵新住民加入選務人員招募活動,只要符合資格的新住民或家人都可踴躍報名遴選,一起支持乾淨選舉與參加公共事務,共創美好未來。

主任毛兆莉表示,移民署基隆市服務站反賄選宣導活動,將於8月中旬「結合節慶新住民多元文化」舉辦,再次攜手與基隆市選舉委員會、區公所、市政府政風單位擴大辦理「111年九合一選舉」模擬投票、反賄選宣導,許多新住民可能不清楚選舉投票方式,以及不了解參加免費的餐宴或旅遊,即使沒有去投票給特定候選人,一樣有可能涉及賄選,經過系列完善的宣導,可促使新住民了解投票過程及賄選形態,若有發現賄選情事,可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之後按4」(24小時服務電話)檢舉賄選。

由基隆市選委會黃敬堯先生協助說明111年九合一選舉相關資訊
政風人員播放反賄選宣導影片
由政風人員黃育歆小姐向新住民說明反賄選注意事項
主任毛兆莉向參與家庭教育反賄選課程新住民,介紹基隆市選委會及市政府政風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