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女的多重宇宙」七夕情人節開展 纖博館編織最浪漫工藝

郭敏慧主任於開幕式致詞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織女在民間被視為是七仙女(七娘媽)的成員之一,與牛郎每年七夕鵲橋相會的神話故事,讓織女具有織女、情人等多樣意涵,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為迎接七夕織女節的到來,邀請絲織品藝術家黃嘉倚為博物館創作纖維裝置藝術—「織女的多重宇宙」,自7月23日至8月7日在大廳展出,歡迎民眾於展出期間到館參觀,感受愛情穿越多重宇宙的浪漫氛圍。
 
開幕式貴賓一同合影
 
纖博館表示,今日開幕式特別邀請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創造焦點」以舞蹈演繹牛郎織女的故事,具有神話、民俗信仰及愛情象徵等多重意涵。「織女的多重宇宙」裝置作品由7個不同顏色的環狀織帶組成,其中離地最近、顏色最暗紅的,即是象徵年紀最小的七娘媽—織女,代表她是離人間最近的神話人物,也象徵著編織是與人類最為親近的工藝。
 
林碧秀議員與魏益川里長一同懸掛祈願詩籤
 
纖博館主任郭敏慧說,「織女的多重宇宙」是以七仙女節慶、情人節、鵲橋相會等元素發展完成。設想每年七夕織女、牛郎這二顆恆星從遠方來相會,是因為宇宙間「量子糾纏」的相互牽引。這件作品以7個環狀織帶來呈現,站在作品下方往上觀看,猶如人間望向無止盡宇宙,看見不同顏色的織線交疊,連結出類似量子糾纏的迴圈,相信那就是專屬自己的量子糾纏愛情。
 
參觀小朋友祈願夢想成真
 
「織女的多重宇宙」裝置作品自7月23日起在纖博館一樓大廳展出至8月7日,同時間館內也展出「纖維工藝的生活時尚」常設展、「0與1的奧秘-當代提花織物探索」、裝置藝術「光影織間」及戶外纖維植物區「綠野纖蹤」等提供民眾免費觀賞,相關活動訊息可至纖博館官網(https://reurl.cc/Wkey95)或臉書(https://reurl.cc/LpvVGx)查詢。
 
「創造焦點」舞團帶來精彩的開幕式演出
 
因應國內疫情變化,纖博館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郭敏慧主任於開幕式致詞
 
今日「織女的多重宇宙」裝置作品開幕式,包含市議員林碧秀、大里區公所主任秘書張慶庸、工策會副總幹事林銀榖、立法委員何欣純助理譚淇安、市議員蘇柏興助理黃孟詩、市議員李天生助理楊明德、市議員林德宇助理商益綸、大里區國光里長魏益川、臺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吳佩珊、大葉大學助理教授郭崇志、臺灣漆藝協會秘書長楊明祥均到場參加,並一同寫下祈願詩籤,預祝展出順利、民眾祈願都能圓滿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