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解說人員示範遊程實務訓練順利完成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生態旅遊示範遊程實務訓練過程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高雄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在111年順利完成「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解說人員實務訓練」2梯次,共有36名解說人員完成生態旅遊示範遊程之實務訓練課程。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生態旅遊示範遊程實務訓練過程
 
海管處去年辦理二階段的解說員培訓,提供知識面的課程,今年度則規劃辦理海陸域各1梯次的實務訓練,實地進行訓練及講習,因此本次訓練對象為已通過海管處110年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解說人員培訓課程之學員,海管處依現地的特色及不同的遊憩主題與對象,規劃了多樣且多元的遊程,讓民眾能更深入體驗國家公園豐富的內涵,也讓解說員能更了解生態旅遊的精神及熟練解說技巧。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生態旅遊示範遊程實務訓練過程
 
今年度海管處特別精選東吉嶼及東嶼坪嶼兩條生態旅遊示範遊程,結合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人文建築、地質景觀、生態觀察活動及手作體驗課程,希望藉由遊程實際解說演練,提升在地居民、鄉親等人員之解說技能及傳統產業轉型能力,本次活動受到參加學員正面肯定與熱情回饋。海管處表示在今年也會辦理示範遊程的體驗活動,招募一般民眾,讓解說人員實際進行生態旅遊示範遊程操作,另將結合台江國家公園,以橫渡黑水溝之文化體驗,傳達先民渡台之歷史脈絡,更進一步提升解說人員的解說技巧及增進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生態旅遊之解說量能。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生態旅遊示範遊程實務訓練過程
 
在本處積極的協助下,希望解說員在培訓的過程中能凝聚共識,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及自己家鄉的資源永續經營而持續努力,進而改善經濟,達到旅遊、保育與地方發展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