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吾科大《樂活一夏》 帶阿公阿嬤找回年輕

醒吾科大陳寶億副校長感謝參與活動的長輩及同學們。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新北報導】
 
林口善安心理健康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這兩週充滿歡聲笑語,醒吾科大串聯在地資源,輔導「醒吾幸福志工隊」陪伴阿公阿嬤歡度暑期時光,同學們藉由吉他伴奏、優美歌聲以及熱情互動,連害羞的阿嬤都開心地投入合唱,活動尾聲學生及長輩互相分享這兩週的心情點滴時不禁潸然淚下,畫面溫暖且感人。
醒吾科大陳寶億副校長(前排左二)開心與參加活動的長輩及「醒吾幸福志工隊」同學們一起合照。
 
醒吾科技大學在基礎教學之餘,實踐教育部強調的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積極關心地方發展脈絡,並提供創新模式解決地方發展各面向的問題,以增進在地居民的認同感,師生不斷走入社區,除了關懷在地弱勢,也建立與在地機構的合作模式。
「醒吾幸福志工隊」同學的兩週陪伴,最後結業式時阿嬤捨不得同學離開相擁而泣。
 
這次與善安心理健康協會合作,規劃為期兩週的多元課程,分為文化類、技藝類、醫藥類、社經類、遊戲類及運動類等六大類課程,不僅落實活到老學到老理念,同學們也在服務過程中自我成長、帶給長輩溫暖與歡樂,以年輕人的力量與長輩們一同度過難忘的時光。
 
「醒吾幸福志工隊」同學幫阿嬤量血壓照顧長輩們的身體健康。
醒吾科大陳寶億副校長表示:「學校長期耕耘關懷在地,希望讓學生發揮所長並結合社區服務,這次與在地機構合作服務學習活動,很感謝善安心理健康協會提供場地和人員,讓同學有發揮專長與愛心的機會,更感謝願意參與活動的長輩及同學們,這是一個互相學習的過程,請各位長輩在上課之餘,也多多教導我們的同學,創造良好的雙向學習。」
 
「醒吾幸福志工隊」同學小心翼翼地幫阿嬤修剪指甲。
 
「醒吾幸福志工隊」的同學連續兩週早上七點集合進行前置籌備及演練,帶領長輩進行早操、肢體訓練、日常英文、歌唱高手、桌遊等課程,也進行不織布、肥皂、插花、染布等DIY品項,更透過營養宣導、醫學保健、防詐騙宣導等內容建立長輩的正確認知,陪伴的過程不斷拉近彼此距離,提升社會關懷能量。
 
 

「醒吾幸福志工隊」同學扮演提字機器幫阿嬤看歌詞開心唱歌。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秀琴和鶴娟阿嬤表示:「我在家都沒伴,這兩週覺得很快樂!因為有你們年輕人的帶動,我們都變得更活潑、開心,很希望你們可以再來!」已達八十高齡的吉男阿公也表示:「謝謝你們兩週的陪伴,讓我年輕五十歲,重拾活力與青春,謝謝你們讓我再年輕一次!」
 
 

醒吾科大陳寶億副校長感謝參與活動的長輩及同學們。
社工師淑琪感性地說:「經過兩個星期的相處,我發現醒吾的同學真的很優秀、很有禮貌且耐心、細心、體貼,都笑瞇瞇地進行服務,團隊很團結且願意分工合作、互相幫忙,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年輕人!」
 
 
志工隊陳鋒偉同學開心地說道:「在這個志工隊學到很多,同學之間相處融洽,真的很榮幸可以教導長輩們唱歌,看到長輩們認真努力學習的樣子真的讓我好感動!這短短兩個星期會是我生命最美好的相遇,也很感謝老師和社工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給我們照顧老人家的知識和方法,活動結束後我真的很想回家好好照顧我的爸媽和長輩!」
 
 
温慈懿同學也表示:「實際參與後才發現,其實長輩就像小孩子一樣,需要陪伴、需要關注,這兩週聽他們說最多次的話就是「謝謝」,他們很感謝我們的陪伴,其實我也非常想跟他們說一聲謝謝,因為這兩週的相處,在他們身上學到許多,聽他們說著自己的人生故事,才知道每個人的不容易,和他們在一起的每個時刻,都覺得充滿了意義!謝謝他們帶給我充實的生活及許多溫暖,我一定會回去善安據點看看他們,再次與他們一同玩樂!」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大學社會責任核心價值在促使大學成為地方永續發展協力者,讓大學發揮社會正向影響力。這次醒吾科大結合地方資源,共同促進社區之良善循環,也培養同學對真實問題的理解、回應與採取實踐行動能力,為社會之永續與穩定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