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學成立台灣佛教研究中心

左起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法師、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久元電子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新竹報導】
  
玄奘大學將於111學年度起,結合海內外傑出之台灣佛教研究學者,建立具有國際視野之台灣佛教研究中心。校方高度重視該中心,且將其定位為一級學術單位。該中心之成立,已獲得了台灣光電半導體協會汪秉龍理事長(久元電子、宏齊科技董事長)之大力支持與挹注。預定於10月正式啟動,屆時將舉行開幕茶會,並宣佈該中心之短、中、長程計畫與中心業務。
左起慈濟基金會何日生副執行長、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法師、玄奘大

  

 
茲略述研究對象(台灣佛教)與研究機構(台灣佛教研究中心)之特色亮點與研究優勢:
一、研究對象─「台灣佛教」
  台灣以一海島小國,擁有三個龐大的國際性佛教教團──慈濟、佛光、法鼓,海內外廣大之信徒與支持人士超過一千萬人。
左起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法師、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久元電子
其次,台灣佛教靈活運用佛法智慧,發揮佛陀的濟世精神,提倡人間佛教(Humanistic Buddhism),並積極參與國際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運動,展現教育、文化、慈善乃至國際賑災等,舉世刮目的豐富成果。
  
 
最後,迥異於其他國家佛教女性地位低落之艱難處境,台灣佛教女性在各領域所展現強大實力,甚受社會肯定與國際矚目。
例如:素有「宗教界之諾貝爾獎」美譽之庭野和平獎(Niwano Peace Prize),至2022年已舉辦39屆,每年選出一位擁有卓越貢獻之宗教領袖,迄今有39位各宗教領袖獲獎。在這39位中,台灣宗教就佔了2位。非常特別的是,這2位都是佛教人士,而且都是佛教女性──證嚴法師與昭慧法師。
 
二、研究機構─「台灣佛教研究中心」
玄奘大學設有宗教與文化學系,教師在「台灣佛教」相關領域之研究,已有一定之學術貢獻。該系並擁有眾多傑出學生與系友,包括夙負盛名的佛教法師與道教道長。近年更吸引眾多格西就讀。格西在藏傳佛教學術體系,等同於博士學位。
 
 
玄奘大學成立台灣佛教研究中心之後,將結合海內外佛教界之高僧大德與學術界之學者專家,建構強大的海內外顧問團與跨領域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