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舉辦「府城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公私協力共創綿密服務網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南報導】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第二服務站及專勤隊於20日共同舉辦「111年度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邀請近30個公、私部門及新住民團體網絡單位共同參與,結合中央與地方進行政策交流與案例分享,內容包含日常生活法令知識、因應年底選舉的反賄選宣導,及剛上路的「跟蹤騷擾防制法」、電動自行車管理新規定等,透過公、私部門間的資訊更新、溝通與回饋,攜手為新住民帶來更優質的服務。

會議首先由移民署宣導與外 來人士切身相關的重要政策,如外來人口安心接種COVID-19疫苗專案、全民防範「非洲豬瘟」、與小心地下匯兌風險等實用訊息;接著由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第二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帶來服務新住民家庭的實務經驗,與現場的團體進行分享交流,透過意見交換強化網絡間合作機制,落實照顧新住民措施。

本次會議亦特別邀請到臺南市警察局婦幼隊及臺南監理站,分別針對「跟蹤騷擾防制法」及修正後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關電動自行車的新措施進行解說,面對不熟悉的新法,現場多位NGO團體代表也把握機會踴躍發問,好將最新、最正確訊息提供給新住民朋友。

臺南市新住民關懷服務協會創會理事長邱素禎說,過去曾服務過獨自扶養小孩的單親媽媽,前夫常到她上班的地方騷擾,害這位母親不得已換了好幾個工作,但礙於當時無明確法規的規範,只能一再隱忍。現在終於有了跟騷法,未來也能讓有類似遭遇的姊妹們獲得有力且實際的保護。

另有關最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電動自行車騎乘規定,來自臺南監理站的講師李淑惠說明,未來電動自行車需合格掛牌才能上路,若騎乘沒有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將遭沒入,且擅自改裝合格的電動自行車將最高處新臺幣5,400元罰鍰;其進一步表示,電動自行車因價格親民、環保、輕巧及便利性高,常為新住民及移工購買的首選,因此希望各機關及網絡單位,能多加強宣導相關規定,避免來臺辛苦打拼的外來人口們,因不懂法令而遭受處罰,白白浪費金錢。

臺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表示,移民署透過定期舉行「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整合地方網絡夥伴的寶貴經驗和資源,藉由會議中的專題報告、法規介紹、案例討論、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等,深入瞭解新住民的各項問題與需求,強化網絡服務功能與彼此緊密的聯繫合作,以營造友善的移民環境。

移民署舉辦「府城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透過公、私部門攜手合作,為新住民帶來更好的服務
臺南市監理站人員向現場NGO團體代表們解說有關電動自行車管理的新規定
臺南市警察婦幼隊宣導今年6月開始實行的「跟蹤騷擾防制法」,加強新住民的法律知識,保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