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 中市圖獲贈50套

楊夏蕙老師捐贈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典藏於圖書館,歡迎民眾踴躍借閱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圖書館日前獲得台灣形象策略聯盟捐贈50套《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為各分館增添珍貴的藝術圖書典藏。文化局長陳佳君與副局長曾能汀今(19)日專程前往台灣形象策略聯盟拜訪楊夏蕙主席及林采霖執行長,並特別致贈感謝狀,希望這套書藉由圖書館的推廣,讓民眾了解臺灣視覺設計發展的故事,提升市民的藝術素養和美感能力,打造台中成為幸福宜居的美學城市。
 
文化局長陳佳君拜訪楊夏蕙主席(左三)及林采霖執行長(右一),並致贈感謝狀,黃馨慧議員
 
陳局長表示,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大力推動文教建設,提出「市民的閱讀力等於城市的競爭力」,不但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台中綠美圖」於今年5月完成上梁,積極新建圖書館及優化閱讀空間,今年更將購書預算由5,000萬倍增至1億元,同時獲得民間企業團體支持攜手打造閱讀城市,進而蟬聯教育部評為「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這次台灣形象策略聯盟捐贈的《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由「臺灣廣告設計界國寶」楊夏蕙大師擔任總顧問,集結16個設計相關社團合作籌編完成,是台灣設計史上第一部詳述百年來視覺設計發展的經典巨著,也是台中市各圖書館最重量級的藝術類藏書。她特別感謝台灣形象策略聯盟與市府一起用閱讀打造臺中成為更知性、宜居的文化城市。
 
楊夏蕙老師與局長分享設計寫歷史的心路歷程
 
「這套書穿越百年,可說是用設計寫歷史」,楊夏蕙主席說,《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歷時8年,集結近千人參與,終於在2020年出版。全套書分為《台灣百年視覺設計》與《台灣百人視覺設計》兩大冊,內容總計1,400頁,記錄了1912至2018年台灣設計發展的軌跡,包含日治時期以迄當代的知名美術設計家和代表作品,相關紀事與文獻內容超過42萬字,收錄設計作品多達6,380件。
 
楊夏蕙老師捐贈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典藏於圖書館,歡迎民眾踴躍借閱
 
楊夏蕙大師對於今日陳局長與曾副局長到訪相當欣喜,市議員黃馨慧也到場共襄盛舉。楊大師熱情地介紹他的豐富藝術藏書及歷年來珍貴的設計原稿,更特別準備一套《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限定版回贈予盧秀燕市長,感謝市府對於文化政策的用心。
 
楊夏蕙老師捐贈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套書典藏於中市圖39個圖書館
 
他說,為與中市圖共同推動設計藝術文化,後續將再捐贈藝術圖書,期盼透過公共圖書館的力量,共同推廣創意設計圖書的閱讀。陳局長對於楊大師的慨贈及對設計領域的堅持付出,也一再表示感謝與欽佩。
 
 
 
中市圖說明,此套視覺設計套書典藏於總館及分館共39個圖書館,歡迎民眾踴躍借閱,典藏館別可至台中市立圖書館館藏查詢網站進行查詢(台灣百人視覺設計:https://reurl.cc/6ZA5Nb;
 
 
 
台灣百年視覺設計:https://reurl.cc/M0n88p) 。另因應國內疫情,中市圖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入館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三劑疫苗注射及手機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享受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