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地球靈魂》花蓮農地正在悲戚與呻吟 縣議會按鈴申告 縣府: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 靜待土壤檢測報告結果

 

https://youtu.be/_TToe1PEwqE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議會今天(18日)上午11點由莊枝財議員代表議會前往台灣花蓮地方檢察署按鈴申告,對環保局和廚餘埋填行為人正式提告。鳳林鎮環科園區附近一塊面積約九公頃國有農地遭掩埋約百噸廚餘,由於近日高溫日曬臭氣衝天,農地鄰近村莊居民難忍惡臭,於是向告發人莊枝財議員檢舉,莊議員於7/8日親自到場察看確實有一部怪手及四個大坑,坑內倒滿惡臭的廚餘,池內有好幾個裝有廚餘的塑膠袋。針對這起重大環境污染案件,花蓮縣會議長張峻會同多位議員於7/14日邀集環保局、警察局、鳳林鎮公所、鎮民代表、里長、環境保護團體等到場會勘,發現農地已被回填,現場會勘時仍臭氣沖天,空氣中壟罩死屍腐爛般之氣味,令人作嘔,這將嚴重汙染附近農地、破壞水質,影響環境生態。

全縣鄉親最擔心的是這起事件恐怕不是單一個案,而是業者不能公開的秘密,一旦全縣十三鄉鎮都以「液態肥改良」之名,行「廚餘滲出水掩埋」之實,恐怕將成為花蓮史上最大的居住與生態環境之浩劫。

莊枝財議員表示,在7月8日接受農民檢舉,說環保科技園區附近一塊農地發出陣陣惡臭,我當天立即到現場會勘,發現那些大坑裡面都有裝著不明液體,而且發出很臭的味道,跟屍臭味一樣。而且這些不明液體上面全部漂浮著塑膠袋,而且我在現場看的時候,剛好發現現場有一台貨車正在倒這些不明液體,事後我就跟蹤這台貨車,發現這台貨車原來是從環保科技園區開出來的,可見是環保科技園區委託廠商在處理廚餘,因此我可以很正確的來證實說,這些不明液體都是從環保科技園區載出來的,我回來以後馬上跟議長報告,希望議會組專案。在禮拜一,也就是7月11日,花蓮縣議會組專案,馬上行文給花蓮縣環保局說我們7月14日要到現場會勘,到現場採樣請公正單位來做檢驗。但是很遺憾的是,7月14日我們到現場以後,整個農地那個4大坑都被掩埋掉了,所以今天到地檢署來告發環保局包庇廠商。

花蓮縣議會指出,在環境保護的這把大旗底下良莠不齊,有人以生命捍衛環境,有人以守護地球為終生職志,更有人藉由環境保護的這把保護傘謀取暴利,攤在陽光下的都經得起考驗,只要埋入地底的就神不知鬼不覺了。 鳳林環科周圍的綜開段農地,由於農地貧脊,缺乏農業生產價值,更由於地處偏僻,早已成為偷埋廢棄物的快樂天堂,當地人都清楚,早在105年起,綜開段便相繼傳出任意埋填事業及建築廢棄物的事件,檢舉人忍無可忍,屢屢找記者申訴,最後都不了了之。回顧審計部花蓮審計室歷年來對花蓮縣政府提出的糾正與改進措施,有多少弊案、瀆職、行政處分,以及移送檢調機關調查的案子,把花蓮搞得灰頭土臉,監督縣政是花蓮縣議會的天職,合理的懷疑是打開潘朵拉盒子的那把金鑰匙,畫面俱在的影像更是揪出不法的線頭,唯有司法調查才能勿枉勿縱,才能讓真相水落石出,更是鄉親的最終期盼,也是保護花蓮淨土,免於遭受浩劫的最後一道防線。花蓮縣議會已對不法廠商和行為人進行提告,唯有大破才能大立,唯有大立才能杜絕和降低環境永無止盡的破壞。我們的農地正在悲戚與呻吟,我們豈能視而不見。

針對縣議會按鈴申告情事,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表示,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靜待土壤檢測報告結果。

環保局說,近期有媒體報導花蓮縣鳳林鎮農地遭埋千噸廚餘乙案,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再次嚴正聲明,由資料顯示,目前被提出疑問的農地目前已採樣並進行檢測程序,環保科技園區產出之土壤改良劑亦依契約規範定期檢驗,一切靜待檢測結果還原真相;另是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相關法規清除處理液態物料,環保局已於111年7月15日移送花蓮縣地方檢察署依法偵辦。

環保局表示,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廚餘於處理廠之高效能處理系統透過分選、瀝水、粉碎、擠壓、攪拌、加入超效之生物還原粉菌種讓廚餘可於在24小時內快速腐熟發酵,處理後將生活家戶廚餘轉換為土壤改良劑,製造過程無添加任何人工化學物質,全經天然菌種發酵腐熟。花蓮縣環保局不定期進行採樣送驗結果,液態土壤改良劑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品目編號5-11及5-15標準,重金屬及氯含量含量極低,符合標準值,顯示對環境並無危害。

環保局強調,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廚餘於處理廠產出之成品提供本縣各鄉鎮市公所作為路樹植栽或辦理活動給里民兌換使用,各級農會通知有興趣之農民至農會領用作為農地耕作或復育使用,農民領用依規登記領用清冊及合作意向書。環保局表示,經查,該農民確實有登記領取液態土壤改良劑,並非未處理之廚餘,亦非代操廠商惡意傾倒,且液態土壤改良劑可做為土壤之改良用,非屬廢清法第2條定義之廢棄物(並非減失原效用、被放棄原效用、不具效用或效用不明者)。環保局將持續督促廠商加強向農民宣導以正確方式使用(固)液態有機肥,勿以曝曬或貯存方式等待翻堆復育土地,環保局每月針對代操作廠商辦理工作檢討會,並且不定期抽驗土壤改良劑之成分及其流向之追蹤,花蓮縣政府重申,一切將依法行政,如有不法情事,絕對嚴懲不貸,絕無包庇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