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400年歷史的展演!蔡明璇《再見紅毛船》於蕭壠文化園區登場

【 南北傳媒記者:林書齊/記者:黃美香/台南報導】

舞臺躍動的光影與靈活的人影相互交織,臺灣駐村藝術家蔡明璇踏查臺南歷史遺跡,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刻劃臺南歷史的族群脈動與風景,創作出《再見紅毛船》劇場,將於本周六(16日)下午在蕭壠文化園區A2館正式演出。

蔡明璇專長表演藝術,進駐蕭壠期間特別考查、記錄臺南在地歷史遺跡與西拉雅文化聚落,走訪包括安南四草砲臺、荷治時期的舊址,以及佳里的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等地,深化對臺南歷史的理解。在《再見紅毛船》演出中,藝術家以荷蘭統治臺灣的歷史背景為劇情、運用時空交替的情節,再現臺南400年以來西拉雅族、漢人、荷蘭人等族群的文化交流、衝突與融合,演出壯闊的歷史章節。展場運用劇場光影與布幕投影變幻歷史背景、傳統唸歌與樂器呼喚在地記憶,角色扮演與互動再現歷史人物的神情。「紅毛船」之名,則有象徵久遠記憶的意味,經由藝術家展演,將失去的記憶召喚回來。

蕭壠文化園區表示,蔡明璇駐村期間為創作《再見紅毛船》下足了功夫,除研讀史料、實地踏查、採訪人物以進行改編製作,以重現臺灣於荷治時期的常民生活文化,重現西拉雅、荷蘭將領、受難牧師、國姓爺等歷史人物,在表演更結合光影偶戲與臺語唸歌。演出場景「大船入港」代表著臺灣正式進入歷史篇章;「逐鹿天堂」用射鹿歌與牛犁歌表現西拉雅族人與西洋傳教的生活景象;「四月圍城」演繹漢人唐山過海、大砲戰艦與紅毛船入港的歷史變遷;「長官與囚徒」、「作客西拉雅」呈現國姓爺來臺與荷人投降的場景;以「過新年」做尾聲。藉由臺語唸歌、光影偶戲與歷史角色變換時代背景,呈現大航海時代以來,臺灣這座美麗之島多采多姿的歷史面貌。

16日正式公演後,藝術家會將戲偶、道具、演出時錄下的片段進行剪輯與重製,自7月29日起至9月30日止於同展場推出靜態展覽,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來蕭壠文化園區,見證當代藝術詮釋下的臺南400年歷史遷移。

#蕭壠文化園區

#大府城新聞網

這篇文章 穿越400年歷史的展演!蔡明璇《再見紅毛船》於蕭壠文化園區登場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