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實施垃圾桶減量 垃圾自行帶離政策

【記者范家豪/恆春報導】 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墾丁國家公園,是我國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也是一座同時坐擁山、海美景的國家公園。由於交通便利,省道台26線及200縣道貫穿其中,使得墾丁國家公園有完整的路網,園區各個山、海景點、海灘可及性極高;加上園區內有二萬餘戶的居民,墾丁國家公園內遊客散佈密度高,人為活動多。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垃圾,園區垃圾處理已是環境維護最大的問題。

垃圾隨意丟、造成生態危害

墾丁國家公園近年來由於遊客的遊憩活動區域廣泛,常有遊客任意丟棄垃圾,及當地居民丟棄廢棄傢俱、裝潢廢棄物等大型垃圾之情形日益嚴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墾管處)雖每年編有預算,但在人力經費緊縮的情形下,對於園區內垃圾的清理常有不足的情況;最近也發現遊客或居民會將大量垃圾丟棄在垃圾桶,既沒做好分類也造成超量垃圾溢出於垃圾桶外,或堆置於垃圾桶附近的情形。垃圾堆積除了影響景觀視覺,也會造成環境污染及野生動物取食,使其喪失野外覓食的本能,甚至誤食無法消化之塑膠、金屬,造成生態的危害。

▲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垃圾,園區垃圾處理已是環境維護最大的問題。(圖/墾管處)

宣導及減量並行,請遊客配合

有垃圾桶設置的地方就會讓民眾容易亂丟垃圾造成堆積,鑒於國家公園成立的目標在於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進入國家公園旅遊的民眾應抱持尊重大自然,愛護自然的心態。因此,墾管處將逐步減少園區垃圾桶的設置數量,首先將一些老舊破損的垃社桶移除,再移除步道中無人管理多餘的垃圾桶,僅保留現場有專人管理的遊憩景點入口設置分類垃圾桶;同時也透過環境教育活動、電子看板、製作貼紙、門票說明等各種方式進行宣導。目前已完成龜山步道、社頂自然公園、瓊麻工業歷史展示館等據點垃圾桶減量,成效良好,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鵝鑾鼻公園及貓鼻頭公園的垃圾桶減量。

請民眾養成自備環保餐具的習慣,在進入墾丁國家公園時,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用具,以減少垃圾的產生,即使必須丟棄垃圾桶,也請做好垃圾分類。若在無垃圾桶設置的旅遊地,亦請將垃圾自行帶走處理。墾管處呼籲大家在國家公園內不要隨意丟棄垃圾以免受罰,同時也能配合垃圾減量的政策,共同守護自然,達成國家公園生態永續的美好願景。